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20090409投資日誌

今天突如其來出現了很令人訝異的紅棒,很明顯的不需要再所未逢高獲利了結了。
在衰敗跡象出現之前, 就續抱就對了。




今天突然大漲,也真是令我超意外。

有朋友問我說今天為何會大漲? 我想了很多理由,最後還是說「我不知道」。
方向就是這樣,趨勢也還在漲,就不想太多了。

除非是剛好做反方向,否則應該是像我一樣 覺得很開心才對。

話說前一篇網誌談到自己的投資經驗。
順便回顧一下這些日子以來用價值投資法的結果。

這過程當中 當然有些表現還算不錯,譬如台塑、中碳、大統益這些股票。

不過也有目前是失敗的,譬如鴻海、中鋼、台達電這些標的。

失敗 的案例主要源自於買的時點太早,加上剛好處於下跌趨勢,一發不可收拾。

對我來說,還很欠磨練,挑選的能力也有待加強。
不過目前失 敗的標的我也還是繼續持有,在這個「價值投資組合」當中,目前仍是賠錢的狀態。
無庸置疑的,鴻海就是賠最多的標的。


為何 當初會突然想要去研究價值投資(or長期投資)。

在之前一直都是順勢投資者,在公司也持續靠這樣的模式賺了些錢。
不過當身邊出現 許多靠著股利收入與租金收入養尊處優的人陸續出現,就會開始希望自己也能夠用這樣的模式幫自己多賺些錢。
人都很懶,希望能夠買些好公司,然後躺在 那邊讓公司幫你賺錢。

基於希望靠現金股利收入就能夠吃飽喝足這樣的理由,開始了價值投資之路。
問了許多人這方面的經驗,也自己去 嘗試。
剛好遇到了難得一見的股災,樂的可以用低價買到好公司。

大盤跌下來的幅度還不小,當中間覺得價格OK就跑去接手,結果當然 未必會好看。

雖然結果還未必現在就看的到,不過說實在的,目前這塊算是表現比較不好的。
也許再過個一年左右,這些部位就有機會翻 正開始出現獲利。
也許再過個好幾年,一些投資組合會開始不斷每年產出現金充實我的荷包。

也許也有可能當中幾家公司掛點,讓虧損持 續擴大,這都不得而知.......
可能我在這方面的方式是失敗的,但目前為止我還是打算繼續持有下去。



至於那 個賣弄玄虛的招式,明白的說就是順勢操作。

過去在幾次幫公司的投資經驗上,有許多次不錯的成績。
這並非因為有甚麼堅強的研究團 隊,或者是有什麼特別的內線消息。
有時候幫公司買基金,看的是跟業務朋友的關係,關係好的就會比較捧場。
不過這些都不影響是否能夠賺到 錢。

掌握到一些關鍵,就是能夠賺到錢(只是賺多賺少)。

後面這好些日子以來,便逐漸歸納與過濾方法,試圖想尋找一些比較 主要的原因。
目前大概是看到了一些形影.....

雖然不能很明確的說這樣的方式一定是成功的,不過到目前為止,經過許多次多頭空 頭震盪,以及類股輪動,結果都是可行的。

話如果說的太滿,都很容易會出狀況。
我只希望目前這樣的表現能夠持續,然後用這種方式逐 漸實現財富自由的目標......


補充說明:
能賺到錢跟能否致富並非絕對
至少還得需要足夠的本金+足夠的時間+ 足夠的膽識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89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