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20090617投資日誌:分享兩個結論


大盤今天還是持續震盪,指數快速向下來到了季線的位置。
之前是從突破季線時開始持續作多,同樣的, 當一旦跌破季線則需要多加留意。
目前短線偏空
長線依然偏多




最近指數向下來到了季線的位置,也越來越多人留意這條線的重要性。
有些部落格開始探討關於這條線以往的數 據,是否當指數跌破季線的時後都是作空?

結果當然並非絕對。

有時後或許可行,有時後未必如此...

馬修 分享了四張很有意思的圖表,拿過去的歷史經驗來作對照。
(有興趣的可以到他的部落格留言向他索取密碼。)

我不喜歡拿數字來做統 計,很多人會說過去幾次經驗當中,有幾次成功幾次失敗,因此成功的機率應該是多少。
不過誰知道這次到底會是成功還是失敗,還是沒人知道。


到底指數會修正到哪個位置,是會跌破季線之後持續大跌,還是沿著均線震盪,然後緩步走多呢?!
這我真的不知道。
有朋友問我說未來指數會怎 麼走,我也說我不知道。


那麼到底該怎麼處理呢?

馬修的圖片,是講到過去某一年的指數走勢,這讓我勾起了許多的過 往回憶。
當時我還是個坐在看盤軟體前的懵懂無知菜鳥。

有段時間大盤走勢不明確,不過一旦指數來回震盪,對於可轉債的波動交易來說 正是最好的市場。
我們當時買進許多可轉債,隨著市場漲漲跌跌不斷調整多空部位,賺取了許多的價差。
我不得不說,無論大盤漲跌,只要指數有 在動,我們就能賺到錢,這跟看view對不對並沒有太大關係。

我們手中不只有可轉債的部位,也有其他股票與基金等標的。
指數一度 出現看起來狀況不佳的情形,逼著我不得不持續出脫部位,但是隨後市場又反轉向上,有點讓人措手不及。

很多人可能沒有習慣去記錄當時市場上 的想法,因此未必能夠回想到那時後的氣氛。
當時市場對於指數震盪後傾向持續下跌,而一開始我也是類似的想法,因此持續減碼手中的部位。
不 過當市場走勢開始有些不同之後,順勢的投機特性告訴我,市場狀況有些不同。
雖然心裡面可能會有預設的想法,但是如果市場有變化,這種想法也要隨之 調整。

之後市場開始不斷走高,但是投資人看空的心態並沒有改變。
有很多放空的人開始被嘎空,市場氣氛還是持續看淡,在那時後那種 指數位置,一般人普遍覺得偏高。

我在那段方向並不是很明確的時後決定停下來多觀望,直到感受到市場的方向之後才開始全力作多。
原 本賣掉的部分,後來又以更多的量去買回來,並且享受到一波又長又明確的漲幅。

(順便補充一點。
很多人回頭過去看過去的歷史K線會 有錯覺,誤以為自己當時看法會應該是正確的,那是因為自己已經知道了結果,所以先入為主的觀念會覺得自己當時不會判斷錯誤。
但是如果仔細去記錄, 很可能就會發現其實未必如此,大多數人的判斷在當時都是錯誤的。)


針對這個經驗,想分享兩個結論:

1.不妨多花 些時間記錄自己的交易狀況與市場心態,等到很久以後回來看,會發現那是相當有幫助的,記錄的越詳細,幫助越大。

2.人可以有自己的想法, 但是當市場狀況有所轉變,記得要知道該怎麼調整,除非可以畫線給大盤走。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06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