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20090618投資日誌:沒錯! 只是運氣好


大盤指數開小高後震盪走低,量能略縮持續疲軟。
短線依然看空,長線維持偏多。



最近看到很多投資討論區,每天都有人在搶反彈想要等反轉。
或者說要準備有所謂的反彈B波出現,因此不斷想找 機會搶進,也有的人把每天的K線拿出來一一分析,每次看都拿一兩根K線來觀察,想要透過種種跡象去預測未來的走勢。

我沒有那樣的神力,只 是我自己覺得,如果太去在意一兩條K線的位置,反而很容易迷失。
應該是退一步來看,去感受與觀察整個走勢的方向與力道。
很多東西並不是很 絕對,但是要靠感覺去體會,多觀察多感覺,就會發現大盤目前的狀態,也不容意迷失或者在錯誤的地方下手。

隨著指數拉回碰觸到季線,這是個 相當令人敏感的位置。
不過對於季線到底是以哪幾天來計算才正確,或者到底該跌破季線多少才算是合理,我想這都不是重點。
如果花太多心思去 研究季線到底該怎樣判斷才較做真跌破,而非假跌破,那也未免太累人了。

簡單的判斷來說,當指數位置在季線以上,表示市場相對氣勢較強,可 以樂觀看待,投資人可以增加短線做多部位,或者減少放空部位。
而若在季線以下的話,可能氣氛偏淡,投資人應該盡量避免在這時後不斷積極做多,或者 多保留些資金等待市場有更好的機會點出現。

這是很明確的判斷依據,未必須要把重點放在是不是一跌破季線就要放空,或者一突破季線就要拼命 搶多,然後又去擔心會不會有甚麼假突破之類的問題。

我覺得季線是個很好的判斷工具,無論是過去或者未來都一樣,並不會因為很多人知道這條 線而改變。

重點是這條線可以幫助投資人判斷目前市場約略的態勢,但是終究還是要以價格的走勢為最後決定的關鍵。



最 近看了幾本有關於趨勢操作的著作,後來發現很多觀念與想法都是一致的,只是個別用不同的說詞或是參考依據去判斷,但本質上都是在陳述的相同的道理。

市 場價格來來去去,重點就是在於掌握什麼樣的位置與型態會是讓自己處於最有利的機會點。
尋找這樣的機會點,然後避開機會不大或者相衝突的時機。

如 果投資人去參考坊間任何一本順勢投資的書籍,肯定都會有類似下圖這種精典案例。
這檔股票低檔盤整了好一陣子,然後跳上均線之後帶量走高,還很順的 順著趨勢線一直往上走。
直到長翻天的時後來個高檔狂殺跌停完成這次的任務。
(後面有些投機資金也許已經慢慢移出,也有法人的部位還在裡面 也許等著第二波或者之前賺很多不急著走。)

 有網友會問說,這也許只是巧合或者運氣好。

我說~~~~~   沒錯! 確實只是運氣好!!

不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回去看之前的文章:
「順 勢操作的原則」


之前寫到有關於未來通膨的問題,結果這期的商業相關雜誌紛紛開始報導投資大師預期通貨膨脹即將來臨。

這 真是不太妙,見光死可不是好事。
對未來可以有自己的預期,不過還是得看價格願不願意配合。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06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