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20090619投資日誌:對照2007年



今天大盤震盪後尾盤走高,很多投資人開始雀躍不已,因為感覺像是開始反彈。
不過我目前短線上依然看 空。
長線則整體偏多不變。


每天量能持續萎縮,如果後面沒有帶量,感覺似乎不太對勁。
加上短線反轉的趨勢並沒有改變,因此既使今天大盤走高,我 還是偏空看待。

從六月初賣出股票之後,就在等機會來臨。
後來大盤持續下跌,所幸也避開了一些不必要的回檔修正。

我 有朋友之前沒有買進,常常問我說何時可以進場接手。
不過我都回答說時間還沒到。
但是大盤每天漲漲跌跌,看起來都很誘人,有些人更是急著進 場想要搶反彈。
我則是目前暫沒這打算。

----------------------------------------------------


前 面幾天寫到有關於順勢投機的心態。

我自己覺得,順勢投機有些部分跟長期投資很類似,都是用不同的方式去尋找最有機會的標的。

有 朋友說,你寫底部帶量反轉就有機會賺到錢,有那麼神嗎?
那我寫個程式把所有類似情況的股票都抓出來,難道就可以因此致富?!

這 當然不是這麼說,股票的價格與量能有很多走勢與變化,在價格來回波動之下,總會有些形態或者情況讓人覺得上漲的機會較大,或者下跌的機會較大。
能 夠抓到這樣的機會,自然會比盲目買賣來的有效率。

其實長期投資也是如此,當人家說要買ROE長期大於15%的股票加上好的價格,長期持有 就能夠賺到錢。
如果這樣,是否只要寫個程式把所有符合條件的標的都篩選出來,然後設定價格,只要價格到了之後系統自動跳出買進訊號下單,這樣就能 夠致富?
那當然也不是如此....

就如同長期投資一樣,用很多條件去篩選,有助於讓投資人選擇到一個比其他標的更有機會長期獲利 的好股票,但是這並非表示透過這樣買到的股票就一定讓人穩賺不賠。

順勢投機的方式也是如此。在價格變動下,主要是透過一些特徵與型態甚至 其他重要條件,幫助投資人尋找到機會相對較高的標的。

如果投資人選到了一檔看起來不錯的好標的,適合長期投資,是否就該立即馬上買進?
我 想不是...
投資人應該有耐心等待,等待好的價格來臨。
當好的價位還沒到來之前,寧願花時間等待。

投機也是如此,股價有 可能在各種位置產生各種型態,在還沒有出現好的機會點之前,寧願多加等待,等待最有利的情況下再出手。
如果太過急躁,盲目追逐,有時後可能賺到了 一些利潤,但是長期而言可能承擔了更大的風險。


很多人都有聽過,有些老經驗的投資人,一年可能只出手兩三次,就能夠賺到相當多的 利潤。
也有些台塑或中鋼的老員工或老投資人,可能每年選擇低點買進,高點賣出,然後就縮手觀望。
長期下來可能也是每年可以賺取相當滿意的 利潤。



現在大盤看起來是回檔震盪,也許投資人不清楚到底是會反彈走所謂的B波,還是會繼續跌破6000點大關。如果知道 未來會怎麼走,也許可以進場多作準備,如果不清楚,那麼不如就多觀望,等待更好的時機來進場。


舉例來說,在2007年的時後,因為指數從六千點一路漲到了八千點,然後震盪了很久無法繼續攀高。
大家都知道,通常盤了很久之後出現的方向不是大 漲就是大跌,後來大盤出現急速下殺,但是又很快的拉回來,我有記錄當時市場的心態,普遍是認為五窮六絕,所以大盤假突破之後會繼續下殺。


然後大盤又震盪了很久,投資人在這個區域中會很難搞清楚大盤的方向到底要漲還是要跌,若是盲目在那邊猜測,其實效益不大。
直到六月中旬過後,政府 做多加上外資大量資金匯入,外資大幅度買超把台股迅速往上拉。

一般人回過頭去看那段行情,可能都會覺得沒甚麼了不起的,但是當時市場的上 的心態卻是認為漲太兇了,一定要拉回回檔修正之後才能夠續攻,或者大盤指數太高不合理,應該跌下來才對。

而這時後順勢的投資人,應該要感 覺到這段行情會跟過去幾個月的形態與心態上都有所不同。
這才是真正該進場準備的時刻。
然而大多數的投資人,不相信趨勢展現的跡象,直到指 數衝破了九千點之後,所有散戶才開始瘋狂追高,最後套在高點。


再拉回來看三月份的台股,感覺是否有些神似???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0632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