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如何抓對「雪球」

今天報紙上面刊載出版社商請一些投資大師來討論巴菲特的雪球心得...

其中朱社長說這種情 況只能發生在美國,而且這波下來巴菲特也是賠了一屁股....
周教授說其實以長期台股複利狀況來看,長期投資的效果並沒有想像中的要差....
宋 副總說,這種事情請大家交給基金經理人與投資顧問來打點就好了...

真的是各說各話.....



如果一個人買了一檔股票,以30元買進,後來漲到了100元,然後又跌到50元。

這該說他賺了6成,還是該說他賠了5成?

依 照華爾街的定義,似乎是後者。
所以華爾街的投資邏輯,所謂的長期投資,應該是低點買進,然後在最高點賣出,或者反手放空,等到低檔再來承接,然後 賺一波上去,再賣出反手放空.....

很多朋友都會認同朱社長的看法,認為所謂長期投資或者價值投資這種東西,是只有巴菲特或者是美國人 才有辦法做到的成果....
在台灣並沒有這樣的機會,長期投資只會賠錢,適合台灣市場的操作模式只有短進短出。

如果我說我身邊有 成功的例子,他們也會說那已經是過去了,或者那是剛好運氣好....

確實在台灣要找到符合條件的標的真的不容易。
許多企業只能夠 在特定一段期間內維持其優勢,但是時間一拉長,不確定性會立即增高許多。
之前有朋友問我,雖然知道要危機入市,但是誰又知道這家公司這次是否真的 有辦法度過難關?
就算真的度過了難關,等到景氣回穩之後,誰能夠確定他是否依然保有原先的競爭力?

不用說一般企業,就連現在想要 判斷美國在下一波景氣回穩之後,能否依然保有他超級強國的優勢都很困難。

我對價值投資依然是個初學者。
也確實覺得要找對公司,比 買對價格還要重要百倍。
價格的差別只是差在報酬率上,但是能否成功,關鍵還是在於是否能夠找到具有長期競爭優勢的標的。

我想這種 判斷能力不容易,也是為何這麼多人都知道長期投資逢低買進,但是確很少有人能夠像巴菲特那樣成功的主要原因。

雖然標的很難找,不過我覺得 這種方法本身並沒有太多問題。

對於相當難以抉擇的投資人,可以選擇適當的時間點,長期投資具有競爭優勢的指數,透過指數本身增值的力量, 想辦法創造長期利潤。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88748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