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房地產真的那麼看好嗎?

現在大家都知道要買資產股,看好資產增值帶來的龐大效益。
無論本業是做什麼的,只要有轉投資一家大陸觀光客能到的溫泉旅館,就有機會快速飆漲。
不過兩岸商機真的那麼看好嗎?

今天收到一份台證投顧的報告剛好是在講熱門的資產股。
裡頭說到這波資產行情是由兩岸樂觀的氣氛與台幣升值帶動。
後來的修正也是因為台幣貶值回檔整理。
其中也提到幾項對於未來樂觀的原因。
首先是土地的高價標購,再來就是對於2008年兩岸關係的看好。
台幣隨人民幣升值,油價高漲通膨帶動房產保值買氣。
不動產交易件數連續四年正成長。消費者信心指數樂觀。
都市更新計畫,REITs市場熱絡。
未來房地產能否持續向上,該投顧的指標分別是:
1.實質經濟能否跟的上。
2.民眾實質可支配所得能否增加。
3.兩岸政策能否進一步開放。
4.不動產實質終端需求增加。
而或許是我的看法比較悲觀,或是不夠專業。
只是認為除了第三項政策可能因為民意的驅使下有所改善外,其餘三點並不是特別看好。
說明白一點,就是不管人家怎麼炒作資產股,雖然手中當然會順著買。
但是心裡卻始終不是很看好台灣的房地產前景。
雖然說每坪破一百萬的豪宅已經出現,照分析師所言應該會帶動其他房地產有比價效應。
不過台灣的經濟狀況並不是特別好,能購買的起豪宅的人不過就那些。
豪宅的價格能漲,不過一般民眾居住的房價能否真的跟著飆漲就很難說。
屋主當然有能力隨著四周的土地增值拉高房價,不過買的人有沒有足夠的能耐接手就不一定了。
或許未來房地產價格真的會飆漲,那就是我真的看走眼。
不過至少不會在這個時候笨到去對作。
畢竟市場的方向總是正確的,當市場不如你願的時候,應該就是我錯了。
人說無論利多利空任何看法其實都不是影響股價的真正原因,而是一個解釋的理由。
升息可以說是對景氣相當樂觀,能讓股票續漲。
升息也可以說是對通膨疑慮增加,讓股票崩跌。
業績再好的股票有心人就是能讓它跌。
再爛的股票也有辦法連拉好幾根漲停。
或許是我錯了,不過當下的想法我還是不認為兩岸商機與房地產真的有那麼好。

發表於 2006/06/20 05:05 P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