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日本基金慘 關切電話不斷

今年國內投信新成立日本基金募集近300億元,一個月來日本基金淨值狂跌,投資人關切電話由多變少,預期市場可望在投資人絕望之餘反彈。
日本經濟確定復甦,股市也從去年持續上揚。不過,一個月以來,全球股市普遍下跌,日本也不例外。不少國內投資人對日本股市情有獨鍾,對日股下跌的感覺也就特別痛。(取自經濟日報)

今年來,國內投信共有五檔新募集成立的日本基金。如果加上三檔原先已成立的投信基金,再加上以外幣計價的35檔日本一般基金、12檔日本小型基金,更可見國內投資人對日本基金的喜愛。
在這五檔新募集成立的基金中,以摩根富林明JF絕對日本基金最早募集及成立,募到的規模也最大,達130億元,匯豐新日本動力組合基金則以80億元的規模居次。
這些基金各有特色,有的標榜沒有遵循特定指標指數,有的強調大型、小型股各配置一半,有的是納盡所有質優基金的組合基金,有的更以美元計價。
不過,即使如此,股災一來,沒有一檔基金能夠倖免,不論進場時間早晚。JF絕對日本基金的淨值於上周跌破9元,日盛美元東盈保本基金雖然於6月初才進場,淨值也只剩下9.87美元。
難能可貴的是,保德信日本基金雖然於一個月前成立,正當股市從高點下滑之際,但目前淨值仍有9.6元,相對抗跌。
由於這些日本基金共吸走近300億元,基金公司之前又把日本前景說得極好,因此日本股市急跌時,投資人關心或指責電話不曾斷過。
即使基金經理人謹慎布局,手中仍有不少現金部位以逢低承接,跌幅小於大盤或其他同類型基金,但投資人每日看到淨值下滑,要不心疼也難。
到上周,日股再度暴跌,全周指數大跌6.6%,跌幅超過不少亞洲新興市場,但投資人似乎已經死心,關切電話逐漸變少,不再讓業者接到手軟。
基金業者認為,如果獲利了結賣壓減輕,加上認賠殺出的壓力也會減少,加上沒有突發的利空因素,日股短期內可望止跌,積極投資人甚至可以進場搶短。
日本股市跌破15,000點後,跌幅已經減緩。基金公司對日本投資前景維持不變,仍然看好。雖然市場短期仍會動盪,但建議中長期投資人已經可以開始分批布局。
日股上周因全球股災延續及村上世彰內線交易事件影響,連續第五周收黑,大型股跌幅尤重。日經225種股價指數跌破15,000點關卡,全周下跌6.6%,昨(12)日則上漲82.17點,收14,833.01點。
近一年來日本股市大幅上漲,在已開發市場中漲幅最大。在這波全球股災中,日本跌幅也最深。不過,雖然日股下跌,但基金業者對日本仍然深具信心。ING安泰投顧指出,由最近公布的經濟數據來看,日本經濟應已走出通貨緊縮陰影,維持溫和復甦軌道。
各國際金融機構也對今年日本經濟成長預估樂觀,長線基本面復甦題材都未改變。依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及世界銀行三大機構最新的經濟評估報告,日本今年經濟成長可達2.8%,甚至超越歐元區的2%到2.1%。
ING安泰投顧分析,此波日本經濟復甦,除受惠全球景氣所帶動的出口成長動力外,難得的是內需接棒意味濃厚,企業對景氣信心增強,對全職員工雇用意願升高,日本4月失業率持續在4.1%的低檔。就業市場供需情況改善,薪資也持續溫和成長,有助於內需復甦。
富達日本基金經理人羅蘭(Robert Rowland)說,日本經濟已連續第四年復甦。許多跡象顯示,經濟復甦將會持續,股市投資會增加,消費信心改善、通縮結束、企業資本支出強勁成長。日本企業目前財務狀況是1990年以來的最佳時刻。
羅蘭表示,此次日本經濟復甦與過往大不相同的是,這次是由內需增溫帶動,而非僅依賴出口,預估這次日本景氣可能是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長的一段經濟復甦,也會是近幾次景氣上升周期以來最強勁的一次。
ING安泰投顧說,除非全球景氣轉趨悲觀,威脅日本出口成長及經濟基本面復甦條件,否則日本經濟在內需動能接棒下,中長期復甦態勢不變,股市後續表現仍有可期。
美國及日本利率政策及景況不確定,造成投資人信心不足,但ING安泰投顧說,隨時間慢慢釐清這些心理面因素,股市可望反映基本面利多,日股中多格局並未改變,投資人可以開始布局。

發表於 2006/06/13 09:45 A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