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典型熊市特徵 下跌已成定局


在 談論技術面之前,我們忍不住先要提一提幾個月前說過一些話……現在終於要開花結果了。如 果沒有注意那是你們自己的風險。十個月前我們提到,我們所有對景氣循環的研究顯示房市正在下滑。我們不能告訴你多少人是這麼想的,但基於這一看法,我們接 著說,我們並不認為經濟(當時成長強勁)能夠永遠這麼強勁地成長下去。除了擔憂消費者像對待自動櫃員機那樣利用他們的房屋以外,我們也擔憂聯儲不知道如何 停止加息。因此,不僅只是房市轉跌,而且聯儲繼續在緊縮。到了最近,我們又說過,市場面臨的下一個問題不僅只是我們的聯儲而是全球所有決策者都在撤回對經 濟的刺激措施……這將對全球市場和經濟產生影響。 (取自TradingMarkets)



女 士們先生們,數字是不會撒謊的。請看Conference Board公佈的領先經濟指標指數(Leading Economic Index)。該指數過去六個月來一直在下滑。為什麼這是重要的?很簡單,因為每當出現這種情形時,之後經濟成長都會顯著放慢。Conference Board稱,自韓戰以來,我們國家發生過九次衰退,還有四次嚴重的經濟放緩。圖表說明了一切。
殖利率曲線一直在“尖叫著”發出放緩/衰退的訊 號。當然,大多數專家說不用擔憂,哪怕倒轉的殖利率曲線往往是放緩/衰退的前兆。 Conference Board還指出,歷史上殖利率曲線倒轉且領先經濟指標指數已經收縮六個月的情形出現過七次,而過去六次出現這種情形之後平均9.3個月,衰退便降臨了。 由於我們相信這些共同的特徵,所以對它們非常重視。更重要的是,市場如今預期這些特徵將會出現。別忘了,市場會在任何政治問題之前作出反應。
好了,現在我們來談市場。我們必須重申對上週行為的看法……且認為那是關於市場和消息方面的一個重要教訓。無疑,過去的一週,市場受到來自中東 消息的影響……這是毫無疑問的。但是……請仔細聽……假如新的牛市已經開始……比方說三週前……那麼股市本該下跌一點然後回升。我們認為從歷史中吸取教訓 是重要的。當倫敦爆炸發生時,股市下跌了幾個小時……隨後猛烈反彈。為什麼?因為是在牛市當中。當我們遭到九一一恐怖襲擊時,股市在悲慘的氣氛下連續幾天 暴挫……然後強勁反彈。原因何在?因為股市已經下跌了,理當回升。目前的熊市並非始於過去的一週。對於主要股指來說,開始下行的日子是5月11日……正如 我們在下跌過程中一直強調的,這只是剛剛開始。熊市的確發生了!我們總是感到奇怪,為什麼如此多人拒絕認為熊市是市場週期中的正常過程。熊市並不僅僅持續 幾週,一般的熊市也要持續數月……甚至更長。請牢記這一點。這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今天之所以給大家展示圖表是因為,主要股指無力突破當前 下行的均線正是典型的熊市行為。重複一遍,這是典型的熊市行為。正是對這類特徵的研究使我們走在市場前面。這種分析是否百分百有效?我們不敢如此希望,但 大多數時候是有效的,這正是我們聽從它們的理由……幾率對我們是有利的。請看道指、標普500指數、那指、那斯達克100指數、羅素指數是如何跌破下行的 50天均線的,尤其注意那指和那斯達克100指數表現繼續差於其它股指的事實……又 一個我們一直在向大家強調的熊市特徵。
其它長期麻煩的證據:
道瓊運輸類股指數已經出現我們說過的雙重頂……位置在5000點附近。該指數一直是個重要的領先指標。
零售類股股價崩潰。這個領域中創下新低的股票比比皆是,像HD, LOW;股價正在瓦解的股票如BBY。這不是“僅僅盤整”中可以看到的典型行為。
創下新低的股票數量迅速增加……一個令技術面惡化加劇的巨大不利訊號。
世界市場也在下跌。在最近的盤整中,世界股市沒有進展。
我們會說,十支股票中約有三至四支處在良好的技術面狀態下。我們的頭號指標一直就是,處在上升趨勢中的股票數量與處在下跌趨勢的股票數量之比……這個指標告訴我們,現在並非你們聽到大多數人所說的“僅僅是個盤整”。
大多數類股眼下已經處在主要的下跌趨勢當中。技術面良好的類股一隻手都數得完……而且大多數還屬於防衛型領域。
上升股/下跌股指標仍然相當可怕。
反彈一直是猛烈而短暫的,這是我們在上次下跌週期中告訴大家的又一個熊市特徵。
我們的Unofficial Kaltbaum Psychotic Indicator指標顯示,沒有理由買進任何東西,除了利用下一次回彈、阻力位和下滑的均線實行放空操作。
說到長期趨勢,沒有哪個門類態勢很好,但短期又完全是另外一回事。短期來看,所有股指都處於相當被超賣的狀態,因此可能出現猛烈的反彈。我們不是說這一 定會發生,我們只是說,條件顯示這有可能發生……尤其在從中東傳來好消息的時候。請看以前的圖表,比較一下股指這一次跌離均線的程度。上一次股指跌離均線 達到這種程度正是在上一次反彈發動的6月14日,反彈的理由正是為了消化過於被超賣的影響。接下來,我們也許會看到同樣的反彈。儘管如此,本週大 量公司報告盈餘……這肯定會改變許多股票的“環境”,還有,中東的消息也將不斷傳來。因此,在保持警惕同時心中要把“森林”和“樹木”區分開來。“森林” 就是整個股市……低迷!樹木就是可能出現的反彈。現在,一個主要的下跌趨勢已經形成而且應該受到重視。我們的信條是:當市場說話時,你最好聽從。

發表於 2006/07/19 09:19 AM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