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好書推薦>貪婪時代

連續幾次在FundDj看到有人問財經好書,似乎問來問去都是那幾本。
不過奇怪的是,好像我喜歡的書都跟別人特別不一樣....


貪婪時代
Devil take the hindmost : a history of financial speculation


《博客來導讀》囤積紅標米酒、搶購公益彩券與股票炒作飆漲,這三者之間有什麼共通點?在經濟學家眼中,這些熱潮都指向「投機」。錢思樂則要告訴你:人類揮霍欲望與金錢的投機遊戲,是史上不曾消失的金融嘉年華。
《貪 婪時代》一書是錢思樂描繪的世界投機圖像。由十七世紀荷蘭共和國炒作黑色鬱金香,到一九八O年代日本的泡沫經濟、九O年代亞洲金融風暴,錢思樂細數現代主 要經濟強權的投機事件,並分析相隨的社會發展狀況。書中我們看到,資本主義的發展史儼然是一部投機史,但若「一個國家的資本發展已經成為賭場活動的副產 品,可能是走錯路了」,凱因斯在三O年代發出如此警告,在今日衍生性金融商品引發高度不確定的投資環境中,格外發人深思。
然而,當我們回到金融投 機的源頭,我們赫然發現投機的本質埋藏著烏托邦的理想。錢思樂說,投機雖然世俗,卻不只是貪念,而是以無政府、打破階級的嘉年華精神,對抗現代經濟制度下 理性的物質主義,是一場「傻瓜的盛宴」。問題是,嘉年華的狂歡結束後,我們是否仍回到常態的規範世界呢?
內容簡介
  本書為探討金融投機的經典之作。從 1630 年代荷蘭的鬱金香球莖炒作風潮,到 1980 年代末期的日本不動產狂飆,投機已成為最有魔力的經濟活動。本書從輕鬆有趣及發人深省的角度,探討各種市場炒作的模式、非理性的跟風及圍繞在這股風潮四周的眾生貪癡。
# 「本書值得一讀,因為看到別人的愚行是一大樂事,更遑論有關他們的貪婪和無知。而且作者也是說故事高手。」--《華爾街日報》
# 「作者似乎無書不觀。本書涵蓋三個世紀的金融投機故事,而且詳述當時的社會背景:民謠、報紙報導及街談巷議,真實、有趣又發人深省」--《紐約時報》
#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佳評如潮。
# 政大金融系教授 殷乃平推薦
我真的覺得這本書很不錯!!

發表於 2006/07/28 04:17 P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