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買基金不是買飆股

前幾天跟投信聊到基金好不好賣。
結果對方告訴我,現在說要推什麼基金,其實產品本身很難說服投資人。
反倒是好的投資方式比較有實際意義!

從過去到現在,很多人都喜歡在網路上問明牌,就連基金也差不多。
打從去年保德信店頭、日盛上選、中興中小等基金創造超高績效後,很多人似乎都把基金當成飆股,希望自己買到的就是那檔一年能賺上數倍的好標的。
不過以今年來看,過去這些好基金雖然績效還算穩定,但不是永遠都有那麼強的爆發力。
有時候基金績效的好壞,與經理人押寶的股票表現有很大的關係。
像去年高價股狂飆,押寶越多宏達電,成本越低的基金表現就越好。
不過今年以來類股輪動快速,很難有哪些經理人能夠確實有突出的表現。
投信拿出績效表攤開來,或許一個月的排名是前十名,但是可能三個月、半年卻都是三十幾名。
這種來來回回波動不定的排名下,投資人說真要靠排名來壓寶好基金其實不是那麼容易。
與其拿排名來勸導投資人申購,有些投信開始改以投資方式吸引客戶。
畢竟台股不過就這樣來來回回,以好的定期定額方式來申購,會比盲目的買進賣出來的有效益多了。
像上次去參觀復華投信的辦公室,裡頭牆壁上就有各種基金搭配上該投信推出的複合投資法創造出來的績效,與一般定期定額和單筆申購相比差異在哪。
經過長時間的累積,確實好的投資方式可以創造出更多的利潤。
因此我是這麼覺得。
與其每天花時間在尋找基金排名前面的標的,不如先選好幾檔長期以來都不錯的基金。
然後把重點花在該怎麼樣改良定期定額,會讓投資獲利更有效率。

發表於 2006/07/25 04:53 PM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