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

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

何謂「停滯性通膨」?簡單的說就是物價上漲,但是經濟狀況卻沒有隨之增加。民生消費成本不停的攀升,但是手上的資產卻不停的縮減。這種感覺有沒有很熟悉?!不知道各位有沒有跟我一樣的感覺,我們正一步一步走向長期的停滯性通膨時代.......
取自中時電子報2005/4/20
全球股市近日來在「停滯性通膨」可能捲土重來的恐懼下普遍重挫。美國著名經濟學家克魯曼週二在紐約時報專欄中更語出驚人地表示,在通膨壓力持續擴大、就業 水準仍偏低的情況下,美國目前已有陷入「溫和停滯性通膨」的初步徵兆。在通膨和就業兩股力量拉扯下,克魯曼認為美國聯準會(Fed)的利率政策已陷入進退 兩難的尷尬局面。倘若未來若干不確定情勢惡化,聯準會的政策選擇就會嚴重受限。
company01.jpg

克魯曼指出,一九七○年代飆漲的石油和原物料價格造成全球陷入高通膨、高失業率並行的「停滯性通膨」。當時的情勢使得財經決策者陷入天人交戰,如果降息救經濟就可能引發通膨失控,但如果升息壓抑通膨就可能進一步衝擊就業市場。
他表示,上週以來全球股市就是在七○年代停滯性通膨可能捲土重來的疑慮下重挫。而通膨持續升高和不理想的就業狀態使得美國目前已經陷入溫和的停滯性通膨。
克魯曼指出,雖然美國當前五.二%的失業率相當於柯林頓時期的平均水準,但其他就業指標顯示當前該國就業市場的諸多條件明顯不如九○年代,例如工資增加幅度和企業創造新工作機會速度等。
另一方面,受到油價、原物料和醫療照顧成本高漲的影響,美國的通膨壓力正持續擴大當中,這也導致聯準會從去年以來多次升息。克魯曼認為,在充分就業尚未達成、通膨就已蠢蠢欲動的情況下,美國其實已經出現溫和的停滯性通膨。 發表於 2005/04/22 12:47 A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