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熱情讓人忘了理智

這前半年受到過去一年海外績效優越的影響,很多人在上半年紛紛開始投入基金市場,在大多頭市場賺了好幾趴之後,嚴然每個人都成了基金高手。
每個人不停的喊進,感覺就只有一個方向---「漲」。
只是看漲多漲少,押寶到單一市場漲多的就是專家,押寶到沒有動靜的似乎就是輸家。
整個市場賭博氣氛越來越濃烈,原本買金磚四國的賺不夠,改直接投入俄羅斯跟印度。
原本壓寶亞太的開始改押寶日本、韓國、香港,押寶東南亞的開始改直接買進泰國、印尼....

在大多頭市場下,沒有所謂的專家,純粹看誰比較大膽,押寶的風險越大賺的也就越多。
不僅是台灣,全球市場都是如此。各國股市翻對倍,不管買什麼爛股票都會漲翻天。就如同過去台股上萬點的時候,會倒的股票都能莫名奇妙漲停。
很多投資人看到這種大好行情出現,或許會有股衝動,感覺不趕快投入就賺不到錢了。資金開始先投入個四五成,感覺有賺頭就再加碼,有賺繼續投。
投到幾乎滿手都是基金,種類多到或許連自己都未必數的出來,就怕少漏了哪個市場。
看到很多人在問,我手上有一百萬,該怎麼投資。
很快的或許板上就會有許多大大幫忙分析,很快的用不同方式把一百萬給分光。
哪種投資組合的方式比較優異其實見仁見智,但是一但投入滿水位後,遇到回檔或是重挫,往往只能抱著看它跌。
轉眼間,似乎定期定額投資的人少了。買單筆重押的人反而多了起來,每天遇到回檔就是拿錢砸下去。
小弟只是想提醒最近玩基金入迷的朋友,除了賺錢也要考慮風險。如果手上有一百萬,不需要全部投入,一定要分批進場是情況調整,高風險的部位一定不能太高。
很多人都是擔心沒賺到反而覺得是損失,不過還是要記的一個概念,只要股市有開門的一天,永遠有賺錢的機會。賺錢不是只有今年或是這一兩個月。沒賺到的留著以後還是有機會賺,但是賠的未必能夠彌補的回來。資金還是首重保險比獲利重要。
以上是這陣子以來的心得,僅供參考。

發表於 2006/05/24 08:09 PM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