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別老說現金殖利率

報導老是喜歡用所謂的現金股利殖利率來說明股價是貴還是便宜..
「台股的現金殖利率高達4%,比起現在一年期的定存是高出許多。因此現在買進台股絕對相對便宜....」
許多報導老是喜歡用這樣的解釋方法來說明股價有多便宜。
不過就算跟過去愛發股票股利相比,現在的現金股利的確發的多些。不過這可不表示拿到現金就表示真的賺到了那些收益。畢竟在除息時,股價會同幅下跌。至少在當下是沒有任何賺頭的。
如果真的要賺到股利,好歹也要等到股價「填權」才表示分到的股利落袋為安。但是看看現在幾乎大多數的股票,從除權息之後,就是一路貼權。表示不但分到的現金跟股票不算賺到,就連開始的老本都賠了進去。
至於股票能不能夠填息、填權,這也不是看過去一年發多少現金或是多少股票就能夠確保,而是必須反觀明年這家公司是不是還能夠有同樣那麼高的收益再說。
無論說本益比低,或是殖利率高。其實背後都有個先決條件,那就是公司必須「永遠」都能夠以當年的獲利能力持續下去,這樣談這個才有意義。 發表於 2005/09/23 06:16 PM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