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

投顧老師現形記

這篇文章是我從財富探索頻道擷取出來的,我必須感謝這原作者。也相信不管內容所言有多少真實性,不過至少讓我們對於電視投顧老師的操作手法有更多一層的認識。
在投顧老師當中有些喜歡和公司派結合,甚至傳出幫公司派出貨的,像天魁、涂敏峰、張震、卓揚、林鐘翔等,都有這樣的市場評價;善打專業牌,強調研究團隊的 是萬寶投顧;主力作手色彩較濃的包括了總統投顧張世傑、日月投顧等;也有和法人互通鼻息,法人進場就召集會員跟進的,以信義投顧的傅瑞麟、傅孟麟兩兄弟為 代表。除此之外,游走在上述各派邊緣,借力使力吸收會員的,則有運達投顧的張清華、宏定旺的陳建宏,以及亞洲投顧等。
鎖單、認養
跟隨投信追高的背後………


接下來,我們針對各派在市場上一些檯面下的操盤動作及特性略作介紹:
投信基金的經理人掌管一定規模的資金,常常成為公司派炒作股價或出貨的合作對象,兩種最常見的方法,就是所謂的「認養」以及「鎖單」。
認 養,通常發生在新掛牌或是上櫃小股本的籌碼穩定標的,作法是雙方議定一個切換價格及買進張數,投信買進價一旦高過切換價格,公司派就按照張數及價差退款。 例如,議定切換價格35元買進一萬張,那麼投信可能在25元開始買,到35元之前,可賺正常的價差,接下來,36元買了1000張,公司派就得退1000 張每張1元的金額給基金經理人,以此類推,買滿一萬張時,通常股價達到最高點,大家一起倒貨,結果基金本身可能虧錢,但,反正是虧基金客戶的錢,公司派退 的價差,流入經理人的口袋。而且,正因為經理人買的價錢愈高,拿得錢就愈多,所以高檔大量買進的意願也就愈強。
鎖單,就是公司派跟基金經理人講好 要買的張數及退佣百分比,例如均價50元買進1000張,共花了5000萬元,講好退佣比例是10%,公司派就退500萬給經理人。目前的一般市場行情, 投信鎖單退佣比例大約是7%至10%,和認養的道理一樣,鎖單也是買的價錢愈高,經理人拿得退佣愈多,不同的是,認養通常由低檔買起,經理人把股價推到切 換價格之上,才開始自己拿錢,而進行鎖單時經理人不用費力推升股價,因此,公司派要在高檔出貨時,就會找投信鎖單,在高檔大量倒給基金,公司派順利出貨, 基金套牢,經理人中飽私囊。
最有名的鎖單案例,是發生在網路熱末段時的精業股,當時精業股價達到300元以上,元大投顧的代操會員在高檔大量買 進,結果是為了幫榮安邱出貨,所有代操的客戶滿手都是300元以上的精業股,隨著網路泡沫化,元大代操會員的手上也只剩下一堆泡沫。另一個是公司派被經理 人耍弄的案例,發生在上櫃股瑩寶科技,因為基金經理人不看好股價後市,所以雙方議定之後,投信很快就買滿議定張數並且拿到退佣,隨之立即殺出持股,這時, 公司派甚至還來不及開始出貨。
一個基金經理人單獨動用資金的額度約僅3000萬元,超過這個數字,就必須經過開會討論,所以,公司派在尋求鎖單的 合作對象時,通常都會有好幾家投信聯合進行,每周某日許多經理人會在北投集會,就是為了「共商大計」。當您看到好多檔基金同時大量追高或在高檔時大買某檔 股票,可別單純的認為法人研究團隊又發現了這家公司的什麼利基,很有可能,其中就有特別的玄機,最近的久津股,就是最好的例子。 發表於 2005/04/24 04:33 P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