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20090107投資日誌:最簡單的長期投資術

每天回家要回應一些網友的留言,是需要花些時間,不過這算是蠻令人開心的一件事。
有這樣拋磚引玉, 才會有收穫!

在悲觀當中,指數還是慢慢向上攀升,連續幾天開高走低,不自覺的穿過了季線。
美股今天開盤似乎不太妙,不過順勢一路 走上來的應該不需要太過擔心。
大不了反轉向下的時候再離開,如果沒有....那就繼續期盼這個夢不要太早醒!



今天中午跑去書局翻書,看到一本似乎是新出的書籍
「最 簡單的長期投資術」


我不得不承認,我被這書名給吸引了。
加上書本很薄,所以就順手拿起來看...
作者名氣似乎還 蠻響亮的,不過如果沒有介紹,我也不知道有這號人物。

我用一些短短的時間把整本書翻過一遍,主要這作者依照過去的操作經驗,做了個很簡單 的說明。
他說投資股票有些事情很簡單,但是人們習慣把它弄得很複雜。
寧願相信很深奧的數字,也不願相信太簡單的觀念。

他 的做法適合用於成交量大且不易受特定人士干擾的指數,透過簡單的長短期均線(似乎是20與50週)的交叉來判斷多空趨勢。

在趨勢偏多的時 候,他就勇於進場做多,並善設風險。
當市場向下交叉偏空的時候, 不建議做空,只是提醒投資人可以把錢拿出來,放在銀行存起來,等到市場重新回升的時候再來一次。

這是很簡單的觀念,之前馬修在網聚的時候 也屢次強調這個觀念。

如果不習慣放空,那麼空頭市場來臨時就忍著點,等到確定市場翻多的時候再來買進。

怎樣判斷翻多? 每個人用的方式不同。
譬如該作者用時間比較長的20與50週均線判斷長期趨勢。
我自己則比較習慣看季線(半年線)與周K線...
沒 有說怎樣比較適當,到底是要均線交叉還是股價穿破均線來判斷多空也不一定。

我想主要書中陳述的還是一個原則與方向,可以提供網友自行去拿 捏。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