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20090108投資日誌:檢視自己的交易紀錄

今天外資大賣1百多億,指數不留情面的大幅度向下探。
指數位置剛好又面臨了相當尷尬的位置, 前幾天陸續說到,基本上希望趨勢能夠持續,但是有時候難免會有意外,當有狀況不明確時,投資人可以選擇...
1.續抱 2.觀望 3.放空

很 多人會忽略了第2個選項,基本上我覺得選項2也是個很不錯的選擇...



這時候看多的也有~ 看空的也有。

有人說歐巴馬上任前會投機先炒做一波,上任之後才開始下跌。
也 有的說等不到那時候,近期馬上就會有一波大跌。
當然也有的比較樂觀的直接看上五千多點...

如果投資人不知道這時候該怎麼判斷, 又覺得面臨一個比較尷尬的位置。
除了做多與做空之外,還有個選項叫做「觀望」

投資人可以選擇先出場,等後續比較明確的方向出 來,再重新進場。

-----------------------------------------------------------------------

最 近很慶幸的是大空頭行情,多出了許多時間來。
這陣子看了很多書,也想了許多事情,或多或少都對自己未來的判斷有所幫助。

也許對一 些很傑出的操作專家來說,這些還太小case了。
但是畢竟學的東西是自己的,有時候不管人家再怎麼說,也只有自己想通才最有用。

相 對於看到一些朋友看到市場大跌,就遠遠逃離市場。
寧願當做沒看到,也不願意去檢討。
這樣未來遇到同樣的狀況,肯定是無法進步。

有 些觀念與想法,可能在很多書本或者文章當中都可以看到,但是有沒有感覺,真的是要碰到了才會有那種體會。

最近看到一本書,強調要投資人保 留自己的交易明細,然後時時找機會回到過去檢討。
看看自己某筆交易,在當時的時間點為何會買? 為何會賣?

賺錢的部分是因為當初 有哪些判斷,賺到了獲利,而如果賠錢了,也要知道在那個時間點因為甚麼樣的關係而導致錯誤的決定。

很多人看過去的交易只看結餘的數字,但 是未必會花時間不斷思考過去的交易紀錄。
該書的作者建議投資人可以把交易明細保留在身邊,常常去思考每個買賣點當時所下的判斷...該如何去修 正。
不要讓過去的錯誤直接擺在一旁不去理會,這樣很難學到教訓。

現再回去看自己的交易紀錄,會發現有些還真離譜,但是也許自己過 了之後又會再犯同樣的錯誤。
我想這也是該作者所想要強調這種方法的理由。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