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20090122投資日誌:財富重分配

美國股市與台股差不多,都依然偏於近期的弱勢位置。
在反轉走高之前,都還不能過度期待,既使短期內 看起來上漲力道強勁,但是以較長一點的位置來看,依然沒有足夠的動能向上推進。

在此之前,有些網友會採取放空態勢,有的則是會保守以對。
我是選擇保守以對........
 




最近跟人家聊到了財富重分配的事情。

大家接二連三可以看到,很多歐美國家的富豪,紛紛因為投資失利而自盡....
聽起來很令人惋 惜... 不過當看到這麼大筆的錢,瞬間消失,那種壓力應該不是一般人可以感受的到的。

前陣子聽說有上億大戶,瞬間財產只剩幾千萬。
原 本還可以說自己是富豪,不過現在只能說是還算不錯的有錢人之一。

甚至許多先前非常有錢的人,再前幾年過度擴張,投資股票或房地產,甚至轉 投資許多事業。
當景氣快速下滑,很多資產都是瞬間消失。
股票崩跌,房地產套牢,轉投資事業也不斷在虧錢。
這波很難想像的是相當多 的有錢人,真的受傷非常嚴重。

以前大家可能都覺得大戶都賺的飽飽的,只有散戶在賠錢。
結果這波有錢的大戶表現未必比較好。

聽 到最多的是從九千多點跌到七千點左右震盪,許多大戶靠著經驗法則,在那裡大筆加碼。
我也是在那邊開始加碼的人之一,只是沒有大筆....
結 果面臨的是百年一見的大災難,讓許多有錢人吃鱉。
想不到七千點一破,還可以不斷連續破六千、五千、甚至四千....

不少投資大戶 靠著槓桿與借貸,分批陸續丟錢加碼,卻讓錢賠的越來越快。
有時候大家會談說要停損、要停損....
但是這波大戶幾乎都沒在停損的,所以越 賠越多,反而被自己過去的老經驗給害慘。

從許多朋友身邊聽到越來越多這樣的案例,加上報紙上天天都在刊登國外相關新聞,就可以感受到這事 情並不假。

不只是投資大戶,許多科技新貴,辛苦了好幾年,換來一堆股票,卻因為前兩年沒有賣出,現在幾乎一文不值。
也有些抱著一 堆看起來已經沒價值的選擇權,不知該如何是好,心裡可能期盼它變成「賣權」吧。

在這樣的狀況下,確實又是一個財富重分配的時代。

不 過該如何掌握這個機會?
有許多過去舊有的觀念與思維,未來未必會再度出現。
因此勢必去好好思考,哪些是屬於核心的原則,哪些是屬於過去既 有的觀念,會影響未來判斷的。

用嘴巴講都很簡單,每個人都知道市場不好時候要謹慎,或者逢低入場,景氣好的時候再把股票賣掉,以逸待勞。
但 是歷史重演了上百年,卻依然還是重覆著同樣的問題。
有投資大師說,股市是人性的象徵,所以整體的群眾是無法擺脫被市場玩弄的宿命。

在 很久以前,我曾經買了一些股票,賺了不少錢。
後來就像是人家說的跟股票談戀愛一樣,我對那些股票特別有好感。
也在內心深處一直會認為同樣 的故事會一再重演。
這些股票後來會再跑上來,那時候又是我再賺一筆的時候。

當時因為這樣的想法,讓我抱著一堆不會動的標的,反而 錯失了很多大好的機會。
後來幾年後我才知道,原來當初賺錢,是有很多成分,結果我只看到一個一次性的要素,卻沒掌握到最核心也是比較永久性的要 素。
這個錯誤,讓我錯失了買X5的機會。

因此在這個財富重分配的時刻,無論自己在過去這段時間是賺錢還是賠錢,或許都該抽絲剝繭 看看,自己成功或者失敗的原因中,哪些只是單純一次性的事件使然,還是有永久性的關鍵要素在裡頭。

今天講起來有點玄,一時之間不知該如何 形容,反正看看就好囉!!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