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20090508投資日誌:什麼邏輯



震盪後繼續走高,不知道會漲到哪裡,就等著繼續看吧。

最近怪事特別多,也不是一天兩天 了....



昨天有朋友問我明牌,為了衝流量,所以我跟他說我會放在部落格上。

依序來說明....
晶電 已經抱很久了,也不知道會漲到哪裡才停。
如果有朋友每天看部落格,應該就會知道何時買的。
如果半途殺進來的,可能就會大喊「何時買的,怎 麼不知道,漲上來才在講」
每天都有消息說要看它不順眼,也有朋友跟我說空方已經開始要下重手了。
不過我還在等它何時才會掛掉,在這之前每 天都持續在狂拉中。


欣興昨天貼給我一個朋友看的股票,今天好在推薦後沒讓我漏氣。


不過如果部落格該用報明牌來衝人氣,這很沒意思。
這部落格應該是拿來自己跟自己對話才對.....
不該迷思在瀏覽人次上...

-------------------------------------------------------------------------

近 期市場看法分歧,當盤勢衝刺到一個位置稍歇之後,難免各種聲音都會產生。
有人誤會以為我說的順勢是只每天跟著大盤均線在那邊追來追去。
其 實當然不是如此,我對程式交易或者死板板的技術分析最沒興趣。
我要等的是機會點,而不是每天都要在那邊盲目追逐。

巴菲特為何要投 資比亞迪,為何看好電動車發展 ? 巴菲特為何決定以後不投資報紙事業 ?

順勢有順勢的考量點,很多人會誤會,不過我覺得不需要多作解 釋。
因為錢是自己在賺,不是別人。

-------------------------------------------------------------------------

我 一直以來都認為賺錢方法不會只有一種,就像有人擺地攤或者賣雞排一樣可以開賓士一樣。

從股票中獲利的方法也不會只有一種,無論是長期投資 或者短期操作都是,很難戒定說哪種才是所謂的「真理」。
國外論文指出,股票市場長期具有逆向的特性,短期有順勢的特性。
只要了解這兩點, 基本上應該就不算太困難。

不過有人還是會覺得特定某種投資方式才是所謂的真理,其他人都是異教徒。

今天有朋友寄信給我, 他是巴菲特投資法的支持者,也認為投資就是應該逢低買進好公司,然後不要妄想來回賺差價,長期持有,只要公司長期具有競爭力,靠著配發的股息就可以獲利。

我 認為這種觀念相當有道理,我也力行這樣的原則。

他跟我說從4000點買進到現在6000多點,已經賺了六成。
像我這樣殺進殺出能 賺多少??

我是不太了解,照理來說今年應該公司都還沒配息才對,也不知道他買了哪家公司配息配了六成那麼多??

我在想他 是不是指6000-4000點的差價?
不過又覺得不太對,巴菲特的投資哲學應該是不會這樣算未實現差價的。
明明是長期投資的人,怎麼會 去跟人家炫耀說現在價差賺了多少錢?

如果網友有知道最近哪檔股票光靠配息就賺了六成,請再通知我。

------------------------------------------------------------------------

寫 給未來的自己:

從三月初開始作多,買了股票也買了ETF。
指數大漲,不過漲的沒股票多。
指數接近六千點開始有些疲態,我 覺得該留意,但是許多股票還是相對強勢。
因此我賣掉許多ETF,留下表現相對好的個股。

大盤連漲兩天,許多部位賣掉了,不過剩餘 的部位還好能繼續獲利。
大漲第一天打算買進部位,但是許多標的鎖住漲停。
兩天大漲之後,重新慎選標的,加碼依然強勢的股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