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20090526投資日誌:賭很大 + LED&觸控面板暴跌



延續昨天的走勢,看起來還沒有特別的狀況發生,不過在這個階段綠棒太多並不是好事。
小心謹慎之外, 還是持續偏多看待!!



昨天提到的觸碰面板相關類股,高檔回拉之後似乎有投信棄守的跡象。
我也決定離開這些標的。



 至於LED族群是否也同樣轉為弱勢族群,我想也許有可能,只是感覺沒有觸控面板那樣明顯。


 轉出這兩個族群的資金,我轉入了傳產類股。
人家說山頂上玩,有誰能贏? 我也不知道,看看再說。

---------------------------------------------------------------------------------

也 許很多人會覺得,我所說的追高,看起來是毫無目標沒有理由的亂追。
也會認為,這根本沒道理可循,完全是運氣好,到時後怎麼賠的都不知道.....
對 於這樣的講法,我只能尊重別人的意見,但並不表示認同。

可能他們沒有看過「決勝21點」這部電影,不太了解我之前所說的內容。
或 者中間突然插入,沒有前後連貫我的觀念,因此容易斷章取義。

我覺得這是一場「機率」遊戲,想要贏,就 得看怎樣情況下的勝率最大。


以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法來說,巴菲特對未來也是具有相當多的不確定性。
而他會怎樣選擇標的?!

以 股東持股比例來看,股東持股30%的公司與股東持股2%的公司,誰比較有可能有好的經營績效?

以過去ROE穩定維持在15%以上的公司, 與ROE變動相當劇烈的的公司,誰未來有好成績的機會比較大?

過去五年十年以上都表現傑出穩健的公司,與只有成立一兩年的新創公司,誰比 較值得讓人心安?

一個產業龍頭地位穩固具有堅強護城河的公司,與一家到處面臨激烈競爭的公司,誰的優勢比能夠維持長久??

這 些資訊的累積,並不能保證未來一定會獲利。
只是藉由許多的資訊去協助判斷,怎樣條件下的公司,能夠有更多的信心相信他未來表現會依然亮眼。

因 為我們無法預測一家公司未來面對許多的不確定下,是否依然可以像過去一樣表現傑出。
因此我們要用很多的機制,用很多過去所看到的現象,去協助判斷 然後挑選最好的標的。

這樣是否能夠保證未來只要長抱就會賺錢?? 那當然未必....
還是有可能判斷錯誤,或者公司因為經營階層 變更或者其他因素讓結果不如預期。
這時候該繼續抱著嗎??  我想當然是要出脫這樣的標的。



而順勢投機也是這樣 的邏輯,每天漲跌的股票那麼多,怎樣能夠去找到未來可以繼續維持一段漲幅的公司。

跟價值投資一樣,有很多的邏輯與篩選的機制,符合這樣的 條件,會有更多的信心相信未來價格可以延續。我會有很多的評分表,去找出符合的標的,我會知道為何這樣的標的有很大的可能會繼續上漲,而非看到紅燈就開 槍。
如果有人認為,我這種做法很單純是看到哪個在漲就追哪個股票,那很明顯就錯了。

最後,如果順勢投機判斷不如預期要怎麼辦??
那 當然也是出脫這樣的標的......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04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