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20090605投資日誌:價格始終來自於人性




今天指數震盪微幅走低,下跌後量能急縮,有的說是下檔有撐,有的說是量先價行...
目前看法還是持 續偏多看待。




最近市場看法分歧還頗嚴重,雖然說很多散戶跑去追高,但是也有很多人認為風險已高而開始放空。
這種時候往往 比較難去判斷,除了有高人能夠預測未來走勢之外,大多是靠運氣去猜測。
如果能夠以大盤走勢為依歸,也許會比較妥當些。
就算是在這時候跑去 放空股票,我並不認為是很恰當的決定,不過如果買些價外賣權來放,倒是可以列為選項之一。


前陣子陸續都有網友突然跑出來說,「你 之前不是一直喊空嗎? 怎麼突然翻多了」
這令我很不解....  因為我「自己」覺得我每天寫的看法已經算是很明顯了。

相較於有 很多人寫日誌,大概是怕看錯方向的時候那種神格的形象會受到傷害,因此會喜歡用模糊的字眼表示。
也許是拿了一堆數據,然後用了很多可能,但是並不 說明結果。
也有的是某部分偏多,又某部分偏空,無論走多走空都有可以解釋的過去。

我的日誌除了寫給一些朋友分享之外,最重要的顧 客就是未來的我。
我不希望未來的我回過頭來看,連自己在做甚麼都搞不懂,因此我是希望方向越明確越好。
覺得市場走多就是多,看空就是空, 看不懂就是看不懂.......
為了怕有些網友沒時間點進來看,還會直接把對市場的結論放在首頁引言的位置以方便參考。
但是還是很多人會 會錯意,這我就不知道該怎麼去解釋了。

--------------------------------------------------------------------------

這 個市場,依據巴菲特的說法,分為價值與價格。
真正能夠透過金融商品獲得的實質收益為價值,市場上交易的為價格。
價值來自於標的本身,而價 格來自於市場人為的判斷。

很有意思的是,價格由人性所決定,因此當大多數人對市場有一致性的看法時,通常價格也將大幅度反轉。

大 多數人都知道反市場操作,但是怎樣才叫做反市場?  怎麼知道自己是反市場還是跟市場的想法一樣?!
也許很多人都會觀察身邊的親朋好友,看看這些 人對市場的態度是如何?
但是很多時候,市場往往看法像現在一樣分歧難以判別,但是也有些時候,這種看法會顯得相當極端且一致。

譬 如以之前第四季到第一季初的時候,那種看空的氣氛就很強烈。
市場強烈瀰漫著悲觀失望的訊息,包括了失業率開始飆升、竹科開始放無薪假、各主要財經 雜誌都開始看出悲慘的封面。(我應該拍下來留著才對)

那時候不需要去多問,恐怕連自己都可以感受到那種恐慌與不安的氣氛。
在那種情況下, 市場主要交易者的心態都已經極度偏空,通常表示既使不是最低點,也算是相對低檔的位置。

反過來說,如果現在市場上感覺回到之前九千多點那 種心情,自然也要知道就算不是高點,也是相對偏高的位置。

而以現在的狀況來說,其實我並不覺得很容易去判別。
市場看多的人也多, 看空的人也多,通常會選擇順著既有的方向去看待,除非有很強烈的訊息出現。

每次聽很多投資講座或者投資展望,往往會看到很多奇形怪狀的經 濟數據。

我並不偏好這些經濟數據,在景氣好的時候,你有機會看到未來永遠會更好的數據,景氣不好的時候,你也可以看到悲觀到不行的數據。
(還 記得喊出台股下看兩千點嗎?)
相較於經濟數據,我比較喜歡觀察人性,尤其是市場的氣氛。
但是一般人就算平時能夠保持理智,但是等到真正市 場面臨極端時,往往會失去理智。

如果投資人發覺,連自己都開始不相信自己的方式時,就要多加留意了。
最好是可以把一些基本的精隨 在平時寫下來,放入錦囊當中。
一旦市場發生劇烈變化時,再把錦囊妙計拿出來,照著當初設定的方向去做!!


--------------------------------------------------------------------------

最 近Bill Gross寫了一篇很有意思的Investment Outlook。
表示美國持續要走向所謂去槓桿化的路程,很多事情即將產生變 化,包含整個金融領域。
他表示現在很多賺到大錢的人,都是藉由人家的資金或者資產來做槓桿,賺取自己的利潤,而非真正創造出什麼樣的價值。
這 樣的經濟架構,在未來也將會有重大的變革。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0529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