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幸福的投資人

許多人都會問,這時後到底能不能夠進場?

在去年巴菲特建議投資人可以開始進場買股票時,很 多人還不以為然,認為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法在股災之後已經不管用。
尤其是在去年那樣百年一見的金融危機下,想要逢低布局似乎是需要相當過人的膽識。



不過隨著時間過去,市場才逐漸明白巴菲特當時的看法果然沒錯。
在這種越令人難以買下手的時刻,往往是最值得 投資的時刻,但是每個人都知道,卻未必能夠做得到危機入市。等到市場開始不斷上漲,投資人才開始心慌,甚至追高。

雖然價格持續走高,也可 能終究會回歸基本面。
在近期經濟數據與景氣不佳是事實,不過無論未來景氣是L型反轉或者V型反轉,其實對長期投資人來說應該都沒有太大的差別。
因 為我們正處於一個相當幸福的時期,就因為有這百年難得的大災難,同時帶來了更多的可能。

巴菲特說,未來一年可能還是很不景氣,也許兩年後 也不會太明顯好轉,但是他知道,未來的五年甚至更久以後,市場依然會相當美好。
他深信以現在民眾與政府的努力,雖然不確定是在什麼時候,但是危機 終究會過去。
美國與世界各國都曾經遭遇過更困難更艱辛的挑戰,但是隨著時間過去,所有的困難都一一被克服。
或許回到那個艱困的時期,民眾 一樣對未來並不抱持著希望,不過擁有堅定信心的投資人,終究能夠嚐到豐厚的果實。

我們大多數人跟巴菲特一樣,無法確切判斷何時市場才會好 轉,但是我們可以知道相較於過去幾年,我們很幸運的處於一個相對偏低的位置,而且知道未來情況將逐漸好轉。

這是否表示投資人應該等到景氣 好轉之後才進場?

相信大多數的人都無法去確實判斷市場方向到底會怎麼走,投資人應該採取的方式是趁著市場價格位於偏低位置時,分批買進並 且長期持有,一旦隨著時間經過,景氣將逐漸好轉,投資人會獲得滿意的報酬。

著名的賓州大學教授席格爾在「散戶投資正典」當中提到了一個誘 人的數據,他發現美國股市過去兩百年來每年的實質報酬率,也就是扣掉通膨後的報酬約在6.8%左右,表示投資人長期持有可以透過這樣的報酬率不斷的複利, 就像是滾動的雪球一樣,持有期間越長,複利效果也越大。
難得得是這中間曾經經歷過多次的戰爭、景氣衰退、通貨膨脹與各種金融危機,讓整體的報酬與 股價走勢起起落落,許多人無法承受這些波動而退出市場,但是最後的成功是留給還在市場上的人。

我們很幸運,遇到了百年一見的股災,面對這 樣大好的機會,投資人更應該選擇好的基金或者股票,並且採用類似定期定額分批加碼的方式進行布局,把目標放在未來的三年甚至五年,一旦危機過後,就將是投 資人含笑收割的日子。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050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