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回顧起來還真懷念:有檢討才會進步

為了擔心Sina系統不穩,這些文章隨時都有消失的可能,所以利用了一些時間,先把以前的日誌作了備份。

我 想那麼多知名的部落格都還架在Sina上面,應該是不致於會讓內容消失。
不過這許多不才的作品,也都是我多年來的心路歷程,所以我還是趕緊先備份 再說。

我蠻希望能夠脫離Sina,架個自己的網站或是獨立blog,但是我這方面不太在行.....







我從很久以前的日誌開始備份,順便看了一下當時發生的事情。

從2005年進公司操作到現在,經歷了市場很多 風雨,也體驗了很多事情。
許多觀念與方式都不斷在變換,也不斷在尋找比較好的方法。

很慶幸的是當時決定利用部落格把這些想法寫下 來,才會讓自己不斷進步。
如果沒有每天寫部落格去強迫思考,可能後來這幾年也不會有甚麼太明顯的長進。

我在想,為什麼有些人投資 了好幾年,結果還是一樣沒有長進。
有人才投資沒多久,很快就抓到訣竅。
也許主要問題出在投資人是否有不斷去檢視與檢討過去所犯的錯誤,以 及修正自己的方向。

我小時候很愛畫漫畫,剛開始畫也是頗醜,不過之後過一陣子,會再把之前畫過的圖拿出來重畫一次。
因為已經知道 哪裡畫不好,就會針對那些地方去作修正,多畫幾次之後,技巧也越來越好。
透過這樣的方式,我從國中到高中這段時期的漫畫技巧突飛猛進。

不 過到了大學之後,馬上就荒廢了這項技能,也沒什麼機會去畫,頂多追女生的時候偶爾拿出來秀一下自己的才藝。
但是我發現,因為沒有不斷去修正,所以 我從高中到現在畫畫的技巧完全沒有進步,還是停留在高中那時候的水準。
我想如果當時繼續下苦功,我也許也可以跟許多人一樣靠漫畫部落格賺錢 了.....



而投資可能也是這樣的道理。

把過去所有的交易與判斷拿出來看,去想當時哪邊做對了,哪裡又 判斷錯誤了,然後針對過去做錯的地方慢慢去修正。我想這樣進步的速度會比較快。
如果缺少了這個動作,也許之後還是重複犯著相同的過錯,自己卻不曉 得。

所以給網友一個建議,自己去申請一個部落格,然後把每天的心得與看法寫下來,不斷的回過頭去檢討修正,相信進步速度會更快。
(只 是別忘了把各位部落格的網址也給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