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黑天鵝效應」別當感恩節的火雞

「黑天鵝效應」這本書在各書局都擺在蠻顯眼的位置。
但是很多人跟我一樣,都聽過這本書,也大概知道 黑天鵝的意思,但是沒有特別的興致去翻這本書。

直到網友「阿斯匹靈」推薦,我才真的去買這本書來看。
昨天參加另外一個網聚,也有 網友跟我說這本書他也有在看。

閱讀這本書有甚麼好處?
好處是可以幫助投資人重新建構自己的邏輯與推論方式,別再當個火雞!



黑天鵝跟死火雞有甚麼關聯?  都是鳥類嗎?  非也~

黑天鵝這本書中有很多環節,其中一個環節套 用了個很生動的故事。
有一隻火雞,從小到大,每天都有人餵他吃東西,他用過去長遠觀察的經驗來看,認為這種每天都有人餵他吃東西的事情會持續發生 下去。

從他所看到的部分,怎樣都想不到會有任何原因偏離這個方向,直到某個感恩節前夕,他被宰來吃為止....

這是個很 悲慘的故事,但也是個很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

很遺憾的,大多數的人都習慣把自己當成那隻火雞,用過去所看到的事情去推測未來。
譬 如計算跌幅多久之後,未來反彈的機會有多少(或幾成)。
也有的會算,高點到低點大約幾個月,多頭幾年,空頭幾年...
有的用乖離率去看, 有的用VIX指數去看,整個市場都習慣用過去觀察的慣例,去推測未來的方向。

書中有將許多事情分類,有些事情是可以用這種方式去推判,但 是在金融界卻不一定如此。
有些事情是鐘型曲線可以去涵蓋,但是金融界有更多的事情是無法如此歸類的。

這個領域許多人喜歡把自己當 成火雞,確比較少人願意想辦法讓自己避免成為火雞。
報紙的記者應該是最喜歡當火雞的族群之一,連帶的許多投資人不自覺也成了火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