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20081205投資日誌:長期投資評價

今天大盤還是沒甚麼起色~~

我跑去號子看了一下最近的狀況,看盤的人並不多,但是僅存的投 資人還是哀聲嘆氣!
幾位太太在那邊說這下子行情可能要連壞個兩年了,接下來不知道該怎麼辦??

怎麼辦?  放空嗎??



最近有朋友在研究怎樣評價股票,花了很多時間看書,設法算出股票的合理價。
然後彼此在那邊專研怎樣去計算比較嚴謹....

我在旁 邊想,有需要那麼嚴肅嗎??

我倒是覺得如果要看長期投資的話,計算價格是件很簡單的事情。(也許吧)

不外乎就是用債券的 評價方式,把股息收入當作每期的債券收入。
然後最後一期的賣出價當作是債券的還本金額。

譬如說一檔股票每期配的股息可能是2元, 然後持有了五期,最後五期時以本益比10倍(假設)的價格賣出。

那價格怎麼推算?

就 2, 2, 2, 2, 2, 20 這樣依照期數去折現。

用多少折現? 這就要看投資人對這家公司未來收益的掌握程度。
像債券這種很穩定的,當然可以用最穩健 的利率去折現,如果越不確定,折現的比例就要越高。

最後把每期的折現加總,就是期初應付出的價值。
如果低於這個價值,投資人當然 會覺得便宜而買進。

這應該是很基本的道理了,但是為何很多人會覺得困難,難是難在後面每期的2元是怎樣知道的?
我覺得這才是重 點。
如果無法去確認未來每期的流入多少錢,那麼花太多時間在那邊研究公式或者算法,其實都沒有意義。

在計算方法上,我不太認為需 要花太多時間去研究。
反倒是應該把重心放在對未來現金收益的估算。
如果這部分能夠估算的越精確,那換算買進價位就簡單多了。

譬 如都會有人問說台灣五十甚麼樣的價位最值得投資?!(這裡指長期投資)
我想以台股長期而言,台股整體的配息率與本益比應該都有個約略的數字。
如 果這個數字是穩定的話,可以把這個數字當作長期每年度的收益,然後抓個約略持有的年份,與未來預計的賣出本益比。
以一個較長期穩定的利率水準去折 現,應該可以有個約略的數字出來。

若以台灣五十ETF過去幾年的配息狀況
2005年 1.85元
2006年 4元
2007 年 2.5元
2008年 2元

我們假設台灣五十長期的配息水準約2元左右(請自行斟酌)

然後台股的長期本益比 呢? 抓個12倍? (請自行斟酌)
折現率呢? 抓5%好嗎? (請自行斟酌)

那算出來的價錢是多少? 如果以這樣10年來看
我 想約略是27~30左右吧。
真巧!目前的價格剛好是30左右。
(如果設每年1.5元,大約是23元)
不過至於台灣五十的長期配息 能否維持2元左右?! 就看投資人自己的觀察了。

接下來如何判斷? 如果投資人覺得未來長期平均收益不到2元,那就自己往下調整。
或 者覺得風險折現不夠,那就多折些吧!
或者在拿捏個安全邊際,往下打個八折再來考慮??

哪個環節的判斷比較重要???
我還 是覺得~~ 那個每年2元能否確定拿的到吧!!


以上亂掰了一堆!  祝大家周末愉快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