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20090522投資日誌:追高的勇氣



大盤近期震盪不前,市場疑慮頗深,因此大盤需要更多的時間去醞釀未來的方向。
相較於大盤指數,主要 權值股(0050)近期表現偏弱勢而中小型股(0051)卻持續創新高,這種狀況頗特殊,不過此刻還是繼續偏多看待。

今天的主題比較特 殊,除了人家寫了「空手的勇氣」之外,我覺得追高也需要足夠的勇氣.....



何謂追高的勇氣,就是一旦發現市場的方向明明出現在眼前,有沒有膽識去追??

也許很多人會說,誰知 道會不會是最後一根稻草?
的確,我也不知道,所以這就是追高的勇氣。

必須要知道,什麼標的該追? 何時該追? 何時該走?

多 幾次這樣的經驗,就可以把許多關鍵點彙集起來,會發現到,每次都會有些跡象可循。
只是很多人給了太多的理由跟藉口拒絕了這樣的機會。




或許有人會說這是特例,不可能讓你每次都抓到。

確實類似這樣的機會很多,不見得每個都被抓到,但是一旦看到了機會出現,一般人還是會選擇 放過,然後再回過頭來槌心肝。
經過這幾年的體認我發現,這樣的標的確實有跡象可循,不像其他人所說的毫無脈絡,隨意追高.....其實這背後都是 有很多跡象可以掌握到這類型標的,只是不知道會漲到哪裡.....

這種方式並不是說一看到股票就能夠預測他會漲到哪裡? 那就太誇張了...

不過卻可以透過一些方式,過濾並尋找出最有機會的族群,然後再套用一些方式去進行操作上的調整。然後再搬出王傑大哥的 老話「風險自己設,利潤由市場給」(我覺得這句話講得很好),或者可套用一般書上所說的「利潤會自己招呼自己,但是損失不會」。

也許一年 裡頭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價值長期投資者,不過抓到方法,一年能夠有這樣一兩次的機會就夠了。

在另外一個知名的部落格也知道這樣的訊息,不過 他是以比較負面的角度來看,把這當作罪惡。
不過我是以正向的角度來看待,畢竟在股市為的就是賺錢,況且這是人性,沒有必要刻意去避免。

市 場不過就是這樣......


---------------------------------------------------------------------

今 天媒體大篇幅報導台灣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大幅衰退,我朋友跟我說「這真是超級利空」

不過我怎麼覺得看起來像是利多。
如果真如各大 機構所預期,那麼看起來最差的時點就是第一季,看來第一季也過了,也出現了三字頭的點位,未來看起來經濟狀況會越來越好,大家應該是可以安心了!!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0388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