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選股多難

最近周末逛了許多網站,當中不乏有許多介紹巴菲特投資法,用巴菲特的邏輯挑選好企業,並計算合理的價格來買 進。

很多網站已經不僅僅於表面上看看公司財報或者折算一下其價值,有很多已經深入探討到公司的營運本質,上下游產業狀況,成本影響或者品 牌市占率等。有這些網站確實是投資人的福氣,減少許多搜索資料與判斷的時間......


了解巴菲特的投資原則並不難,記下選股邏輯或者折算合理價格都不難。

但是困難的地方還是在於確實挑 選到好的企業。
一個好的企業除了經營者之外,獲利狀況與產業概況都是重要的要素。
很多企業在短短幾年內看起來相當傑出,不過未必能夠確信 未來五年十年同樣能有相同的結果。

有些企業可能在某階段的產品相當具有競爭力或獨佔性,但是很可能五年後新世代來臨,反而無法在新的競爭 中取得優勢。
有些企業可能在過去一段時間仍具有相當的成長潛力,但是在五年後卻因為市場因素而使得報酬趨緩遠不如過去亮眼。

很多 人不認同抱著一檔股票長期投資,我想不認同的人遠比認同的人多太多。
過去台灣許多企業帶給投資人痛苦的回憶,過去的美好常常在很短的幾年內就消失 殆盡。

現在許多投資人手中的傑出企業反而看來有點生存者偏誤的感覺,因為許多失敗的企業在現在都已經失敗,但是也會有許多現在傑出的企 業,會成為未來失敗的案例之一。

辛苦的是長期投資往往看的不是未來一兩年,也許未來一兩年是我們所能掌握的,但是當談到未來五年或者十 年,那就是非常嚴苛的挑戰。


對此,我的想法是.....


1. 以嚴苛的規則去 挑選所投資的企業,並確實持續掌握企業的發展狀況,剃除未來發展不佳的標的。

2. 或改以投資指數替代選股, 同樣能以好的價格買進市場投資組合。如同巴菲特看好S&P500指數未來發展。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