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20100125投資日誌:股票期貨 + 2007年走勢是否再現


今天指數繼續跳空走低,盤中一度想要向上拉抬,但是尾盤依然無力。
外資持續大幅賣超,期貨部位的空 單再度增加,主要大戶的空單部位也增加。我們也暫時不回補空單,等待後續一兩天看季線能否守住止穩再說。



有些媒體頗有意思,方向調整的速度也頗快。
之前才說M1B大增,代表熱錢湧入,未來台股行情還持續看好。
結 果大盤連跌幾天之後,同樣的數據卻反而拿來說M1B過熱,未來可能反轉。
也有人說基期過高,未來要再創新高不易。
不過我覺得這應該都是先 前就該知道的事情。
但是人們總是看到結果之後才給它一個可以解釋的理由。


最近到了季線附近,馬上又分成兩派。
一派認為多頭格局尚未改變,守穩季線之後可順利和之前幾次一樣再度迅速反攻。
另外一派則認為基期已 高,加上連續大跌的態勢明確,未來要再往上爬的難度相當高。

目前我是比較傾向於後者,所以我決定暫時不回補空單,希望能夠再多保留一段時 間。

避險空單在手上對我們來說有相當重大的意義。
一則可以保留先前獲利的戰果,其次若是跌幅比想像中的要大,那麼對我們來說是額 外的保障。
我很樂意繳交這樣的保費。

長榮就是個例子,我們在1/5的投資日誌當中提到,我們會在20元附近放空長榮。
而 長榮也順利的從十幾塊錢上升到20元附近,也很幸運的我們可以拿到空單。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4796)

而 下圖是長榮放空後的走勢。


去年12/25在部落格有提到,這波上漲跟過去某段時間頗為類似。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4285)


後續的走勢,也有部分神似。
令人好奇的是回跌之後,是否可能也出現類似的情況。


最近個股期貨開始上路,對於投資人來說,可以玩的標的又多了一項。
我之前也想過個股期貨對我來說有什麼幫助,跟融券比較起來孰好孰壞?
目 前歸納下來,雖然個股期貨槓桿倍數較大,但是許多限制仍不方便,我寧願仍用融券來進行我手上的策略。
但是遇到股東會或者除權除息等期間,若有相當 好的機會時,或許也可考慮採用個股期貨來避險。


美國銀行因為政府支持的低利率以及放縱的交易,帶來龐大的利潤,而這些利潤無法回 饋社會,卻給了拿人民錢去冒險的投機銀行家並獲得暴利。
美國政府希望對此有所調整,但是這需要強大的力量支撐,來改變整個銀行的運作模式。
想 到這裡,「貨幣戰爭」的場景不免浮上腦海.......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5910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