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20100203投資日誌:資金回收


今天外資小幅買超,期貨部位變動不大,但是仍保留一些空單。
指數下跌的幅度近期稍微縮緩,但還沒出 現反轉跡象。



以短線來看,不考慮大盤長期方向,跌勢稍微趨緩,賣壓也以經紓緩許多。
但是今天雖然大漲百點,但卻還沒達到 反轉的跡象。

我雖然期待指數能夠再回頭彈升個幾次,但也有可能沒機會等到。

指數下跌的幅度又深又快,需要相當大的力量才 能夠再將市場往上推。
但我們還是維持往上就賣股票的策略。

指數目前在7500點的位置,投資機構開始喊進逢低就可以承接好標的。
將 這波修正解讀為多頭漲多的整理,此刻買進可抓住大好機會。


我最近跟朋友談到投資股票的想法,我覺得為何很多人無法在低檔買股票, 主要是因為當市場氣氛在好的時候,投資人很難會有看壞的念頭,很多低檔對他們來說幾乎是不可能,就跟低檔看樂觀一樣困難。

舉例來說,我跟 朋友談到,若未來半年以後,指數有更低的價位可以承接,可以不急著在現在去搶買股票。雖然看起來已經回檔了將近千點,但七千多點仍是相對偏高的位置。

我 朋友說,市場最壞的狀況已經過去,未來景氣只會慢慢變好,不會變壞。
加上未來台灣的前途不可限量,只要有劇烈的修正都是最好買點,至於我說的低 點,很可能之後都等不到。

因此我在想,當投資人在樂觀氣氛下,想法也會變的很樂觀。如果這時候說可以等到市場劇烈恐慌的時候才進場買股 票,應該會被認為錯失良機。
這跟在極度悲觀的時候,說要進場買股票一樣,往往被視為不可能。


我們比較寧願適時將資金收 回,保留等待更好的時機來買進。

最近聯電宣布買回庫藏股,結果股價激勵大漲。
這應該頗不合理,若公司拿錢買進自己股票, 若本身是體質很好的企業,那當然沒話說。但若公司本身體質差,又拿錢買進自己公司股票,基本上並不是好事,但是因為市場受到公司派的激勵,還是給了一根大 紅棒。


之前有網友問我,我明明都在寫投機與可轉債,為何掛羊頭賣狗肉,還放了個巴菲特的照片?
殊不知我都是在市場好的時 候講投機,市場不好的時候講投資。

這時候應該把投機的錢收回,重新把心思放在投資上頭。
等待好機會,再度讓手中的錢得以發揮功 效。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6369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