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20100115投資日誌:微投影


今天指數再度攀高,盤中突破過去一年多以來的新高點,量能微幅增到1700億,外資買超百億,期貨部位空單 無太大變動,其他大戶的期貨部位偏多也無太大動靜,近期似乎無明顯調整,因此我們短期判斷持續大盤原有方向。



這波漲勢跟過去似乎有些類似,不過也有些地方略有差異。
我們覺得可能這波漲勢會仍有段暴衝期,因為在 8000點以下時,投資人的心態普遍偏保守,不認為這個大盤有能力再往上漲。在8000點到8300點的位置,可能是比較質疑並帶著觀察的心態。
8300 點以上,投資人態度應開始轉為樂觀,對未來有更好的期待。

科技產業財報報喜,各大廠開始重新補充人力,許多大老對於未來一年不覺得有什麼 問題。這些樂觀的氣氛,在短期內將成為持續推升的力量,也將吸引投資人的資金。
對此我們覺得短期去預設高點在什麼位置似乎不太有意義,在這段期間 內,方向上還是順著趨勢走。
我們手中部位很滿,為了保險起見,我們分批開始放了空單,算是給予整體部位一些安全措施。

把時間拉長 一些來看,我們則沒那麼樂觀。
題材與樂觀的氣氛有機會推升市場,但是未來要再有更好的刺激就有些困難。

前陣子有朋友問我對大盤的 判斷準則,我覺得我們跟大多數人一樣,都無法確實掌握市場的方向,也許有幾次猜對,也許有幾次猜錯,但通常能夠獲利的原因並非來自於猜對或猜錯,而是有良 好的策略並確實執行。

Hilihist有在他部落格分享了機械式的投資法,類似的投資法則在葛拉漢的「智慧型股票投資人」當中已經有提 過,只是後來延伸的手法各有不同,但原則基本上是一致。
我很推崇這種投資法,剛好最近有另外一位網友也跟我談到這塊。
我個人覺得這種類似 的方法相當可行,且確實可賺到錢,只是我並不確定跟其他投資方法比較起來,他算是有效率還是無效率,但對於大多數非專業的投資人來說,我想這種方式是最棒 的。

但雖說如此,絕大多數的投資人還是未必買單,因為他的道理太簡單,而且沒有辦法保證「快速致富」。對投資人而言,短期快速致富的秘訣 還是最吸引人的。


有朋友問我說,怎麼最近都沒有寫到個股,反倒可轉債著墨比較多。
其實跟很多人一樣,都有留意到所謂「微 投影」的訊息。
不過我也許比較呆板些,我不太想的出我手機會有何時需要將影片投射出來?
也許就是因為想不透,所以會跟相關類股比較無緣。

下 圖若以「事後諸葛」來看,整理後的突破都是相當不錯的機會點。
但是實際上有時候能否掌握到似乎還得靠些緣份。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5388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