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20100413投資日誌:很好,砍掉重練


今天市場震盪走低,外資與法人買超幅度縮減,期貨部位外資仍處於偏空格局,原本積極做多的大戶近期也縮手觀 望。
指數目前仍處於上升趨勢線,但應留意後續是否持續反轉。



今天指數走低,外資與大戶的態度看起來也沒那麼樂觀。

這波上來我們還是繼續賣股票。
其中有 一檔標的是當初太過衝動而買的,這標的並沒有按照我任何挑選的規則與邏輯,純粹是一種感覺良好而下手,若以長期來看或許還可行,但短期而言仍不太妙。

買 完之後我一直在自我檢討,覺得如果按照自己的規則去買,就算到時候不如預期,都還可以回過頭檢討,但一旦買的理由是連自己也不是很清楚,或者完全與自己的 原則背道而馳的時候,那就有些問題了。

我很慶幸的將這檔標的從我手中剃除。
巴菲特說,你買的股票是要讓你晚上睡的安心的那種。

我 發現會讓我睡不安穩的股票並不是帳上賠錢的,而是這檔股票並沒有按照自己的挑選邏輯去買,這種標的也最令人不安心。

我們目前仍維持首季是 台股高點的看法。
雖然第一季已經過去,且目前的價格已經逐漸追上前波高點,更不用說其他國家早就創新高。
但我們仍覺得短期短線的標的有機 會仍應分批了結。

各國央行持續回收資金,也許速度仍不夠快,態度也不夠明確,這或許是因為怕太強烈的手段會造成市場恐慌。
但或許 未來沒有那麼壞,而最好的小熱潮仍可能已過。

寶來投信最近剛推出一個「ETF多空指數」
可以讓投資人透過18項市場指標判斷市場 多空,做為ETF加減碼或者避險的參考。
指數從-100%~+40%之間移動,做為完全避險或者判斷額外加碼用。

今日該指數表現 如下,以下圖來看-29%的數字似乎建議投資人應該避險3成部位。

個人覺得這是個蠻大膽的嘗試與挑戰,很多基金公司都會強打他們有優異的多空判斷模組。
也許真的有,通常投資人看到的結果都並不如想像中的美好。
有 很多計量模組基金在空頭時跟著跌,但市場上漲時卻完全沒有能力跟到漲勢。

若這個判斷指數能夠長期維持,那投資人應該是有機會看看基金公司 如何判斷市場方向。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92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