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20100122投資日誌:避險空單


今日股市大跌兩百點,外資賣超兩百億,外資與大戶期貨部位明顯空單部位增加。
我在之前曾說明須留意 外資動向,因為外資的動作相當關鍵。



法人還是持續買超東鋼,之前有網友問我,既然鋼鐵股正熱,投信又不斷買超,為何我要選擇在此時放空。
我想以 結果論是比較清楚的解釋方式,對我來說,覺得市場會跌,該有的避險空單仍不能或缺。
同時我們還可以在這悲觀的氣氛下,開心的將額外收益放入口袋。

之前幾天震盪的時候,許多人或許還可以樂觀的看待,但是今天的跳空大跌,開始打亂投資人的佈局,但對我來說,卻覺得頗幸運。

指數跳空跌破 月線,接著就是距離遙遠的季線尋求支撐,之前幾次回測季線之後都能夠迅速反彈,這表示多頭的氣勢相當強勁,但這次能否繼續給予強力支撐,說實在的我也不曉 得,但就短期來看,我想空單部位都仍有表現的機會。

今天收到不少機構的訊息,都是建議強力買進,認為這次的回檔只不過是多頭漲多的回檔整 理,他們認為無論是美國的金融規範或者中國大陸的緊縮政策都不影響多頭的走勢,回測就是買點,多頭格局依然不變。

是否如此,反正結果出現 後自然就能對照。

最近電視台公開談論股票的節目越來越多,在政治冷感後,談話性節目轉往房地產與股票似乎比較能夠吸引到觀眾。

回頭看過去這幾天投資日誌的看法.....

1/8

外資轉為小幅賣超,期貨部位空單略為小增,其他大戶部位尚無太大變動,仍明顯較為偏多。外資的態度是個參考依據,但價 格走勢仍重要,目前還沒看到大盤趨勢反轉。
1/11

外資買超八十億,指數震盪小長,量能縮減至 1500億左右,外資期貨小幅空單,大戶部位多單變動不大。
1/12

這 陣子東鋼價格大幅上漲,投信也持續買超。
但到了這個位置,我們也開始佈局空單。

除此之外,其他部分我們也開始陸續增加個股空單部 位。

1/13

今天指數跳空跌破百點, 量能持續略縮,外資期貨部位空單增加,但其他大戶整體而言尚無太大變動。我們認為外資的動向值得參考,因此會持續留意外資後續的調整狀況。
但 個股與指數仍會有脫鉤情況,加上避險策略調整,我們仍持續放空手中的標的。
譬如長榮與東鋼我們最近都開始先佈些空單。

1/14

東 鋼受到三大法人聯手買多,股價突破前幾日高點。
我們在這個位置放空,算是暫時先買個保險,也許未來會用道也說不定。

1/15

對 此我們覺得短期去預設高點在什麼位置似乎不太有意義,在這段期間內,方向上還是順著趨勢走。我們手中部位很滿,為了保險起見,我們分批開始放了空單,算是 給予整體部位一些安全措施。

1/18

我 們對外資的空單部位頗好奇,可持續觀察後續動作,但目前上升格局尚未改變。
外資的空單口數逐漸增加,對於市場未來方向來說 仍是個未爆彈,市場熱度逐漸加溫。

有些標的我們已經開始放空,短期內也許價格還會上升,但是每一個階段我們還是會持續增加空單。

1/19

外資小幅賣超,但期貨部位空單明顯增多。
我們對此態度比較保守,觀察後續是否呈現連續下跌。
前 些日子放空的部位,今天看來有些效果,對於未來幾天是否仍持續下跌,我們並不確定,不過我們基本上會比較保守些,有些部位陸續出脫,有些則是多建立些避險 空單。

盤勢目前還沒明顯反轉,但是我們覺得有些標的已經露出疲態。

1/20

我 們目前手上部位仍多,但是近期陸陸續續整理部位,開始出脫股票,同時也分批放了些空單避險。

這時候是個令人苦惱的階段,因為需要去思考判 斷哪些標的該繼續保留,那些標的該先行出脫。

隨著未來一兩季,可能股市有機會回檔,屆時也許會有些可轉債的價格又再度被壓低下來。
我 想那時候應該又是不錯的進場點。

-----
到了今天之前所做的準備算是有些幫助,就 如同巴菲特所說的,諾亞不是等到下雨了才開始造方舟,有時候有計畫的執行交易策略,會比猜的準或不準還重要。

-----------------------------------------------------------

繼 之前提到Apple的平板電腦後,最近媒體瘋狂的開始刊載有關平板電腦的消息。
受到過去小看iphone的刺激,這次各大媒體再也不敢小看平板電 腦可能帶來的威力。
對我來說,平板電腦一旦問世,所謂的純電子書不知有何存在必要??

最近一篇新聞談到Apple預計將平板電腦 取代電子書以及成為家庭的移動媒體裝置,移動電視台、電影院甚至可以取代小朋友上課的課本。
這些聽起來似乎頗老套,似乎以前也曾經有很多產品有這 樣的野心與夢想,但是在過去許多技術尚未成熟。
這讓我想到當初手機剛開始流行時,螢幕都只有黑白,後來有第一台手機開始出現四種色調,但是沒多久 這種手機就馬上夭折,因為技術不完全,就算從黑白變成四種顏色也沒太大用途,直到真正的彩色手機與細緻的螢幕畫面出現,才真正替手機開創出新的功能領域。
平 板電腦也是如此,過去許多不成熟的產品,重量太重,速度太慢,電池不夠支援或者觸控筆不方變,這許多的問題都陸續被改善。
我想未來Apple平板 電腦的出現,將很有機會再度帶領出許多新的產業與運用。

但平板電腦如此萬能,最大的困難點在哪呢?
我覺得是在於 「上網」。
雖然現在上網已經很方便,但是iphone是因為有3G支援,所以可以隨時上網。
Amazon的Kindle也有支援3G功 能,所以在戶外也可以隨時點選想要的書籍。
若Apple平板電腦僅支援Wifi而無3G通訊功能,那會有些不方便,但是以平板電腦的用量來看,除 非選用吃到飽的方案,否則上網費用也相當昂貴。



(圖片取自聯合新聞網)

------------------------------------------------------

以 下擷取自中時電子報

 瑞銀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董成康也表示,包括GDP與M1b成長率等 總體經濟數據,及科技廠商出貨數據等,已於第一季達到最大值,是應該考量到第二季至第三季將回檔的可能性,直到第四季開始反應明年題材時才有表現空間。
     因此,董成康已將台股投資組合佈局策略全面轉為保守,包括將電信族群投資評等調升至「中立」、半導體族群調 降至「減碼」、但仍維持下游硬體製造族群「加碼」的看法。
-----------------------------------------------------------
截 至美國周五為止,S&P500指數中已有92家企業公布盈餘,其中有78%的企業超出分析師預估,4%符合預估以及17%低於預估。
以 78%來看算是相當亮眼的成績,雖然還家數還不算多,但是已經超越過去15年平均的61%。而亮眼的財報表現,代表著未來還是過去?
巴菲特 說,美國經濟仍持續復甦中,但復甦的速度可能會相當緩慢。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5712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