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20100326投資日誌:素人狂熱


這幾天指數依然糾結,今天下殺之後再度拉高,看來是還有得撐。
短線氣氛與趨勢上還是偏短多,但方向 不明確也頗難操作。


接連這個月以來,指數漲跌空間不大,連帶許多個股的漲跌也不夠明確。
這種情況對我來說是比較不利的,市場太悶,能做 的空間也隨之減少。

最近LED股的題材又略為多了起來,帶動相關個股漸漸走出弱勢。


然而若市場變動不夠大,還是頗難擠出足夠利潤。

今天去逛書店,久久沒留意,最近才發現到素人投資的題材真是持續發酵。
放眼望去架 上少說五六本雜誌或者特刊是在介紹素人投資法。
似乎也有頗多是非專業投資人,靠著股票操作賺到龐大利潤。

在傳統投資大師沒落的時 代,素人的題材更貼近一般民眾,也更能夠引起共鳴。
很多讀者會覺得對方跟我背景差不多,他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

不過有的教導要 看指標,有的說要看價量或籌碼,有的看景氣循環,這也難怪一般投資大眾常常看完還是抓不到方向。
因為方法太多,每個看起來都很誘人,卻又不知道該 怎樣才能夠做到。
然而什麼都想學的結果,往往什麼都掌握不到關鍵。

什麼樣的方法看起來最好,我想對於一般人來說,看到那種報酬率 最高的方法,感覺也最能引起共鳴。
我相信許多素人高手確實有相當的能耐,從股市當中賺到許多錢,但其成功的關鍵在哪,可能就需要投資人深思。

這 就像學功夫一樣,也許手上拿到了一套拳譜,完全模仿拳譜去變化動作,就算把所有的動作招式都記熟,遇到敵人時揮拳一樣軟弱無力。

反之有的 人從內功修起,了解整個脈絡,就算沒有太多招式,依然可輕易取勝。


最新公布的M1B年增率持續下滑,對市場中長期而言並不是好的 現象。
但是我發現,這時候若一直強調未來市場會持續走弱,似乎顯得有些愚蠢。

另一方面最新公布的景氣訊號出現紅燈,將值得好好留 意紅燈可維持多久。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85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