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20100310投資日誌:萬中選一


市場今天持續橫向震盪,但是價格仍持續走高,近幾日雖然看起來漲幅不大,但指數依然持續向上攀升。外資近期 持續買超,期貨部位也處於多方,短期內看來趨勢仍可維持。
趁著機會調節較疲弱的標的,應是比較好的做法。



依照過去市場的慣例,通常一開始上漲時,較無法吸引投資人進場。
直到出現連續的大漲,才會逼迫投資人不得不 進場買股票。

在大漲時刻,不買股票,沒有賺到就彷彿是罪惡。

目前雖然還沒看到這樣的跡象,但不排除有這種可能性。

但 就目前為止,我仍覺得上漲時應該趁這機會多賣些體質不佳或者當初買太貴的標的。


可轉債方面,近期表現較為突出的是頎邦二。
這 檔標的當初在「問劍一」也有介紹過,算是相當有趣的一檔標的。

也許是能力比較差,近期新出爐的標的中,較無像前幾年總是會出現很能夠賺錢的標的。
除了標的本身要熟悉,體質基本要OK之外,還得有足夠的流動性 與融券可供使用。
近期發行的除了佳能與友訊之外,其他屬於體質較差。
不過我想這時候應該也不需要著急,總是都會有機會。

另 外一檔近期受到新聞利多刺激有稍微在反映的則是友訊三。

有網友說,股到賣時方恨少。

我發現有些標的確實很不錯,值得買更多部位來放。
過去因為公司的資金多,傾向於分散布局,但就個人而 言,有時候真正好的標的仍有一定條件。
寧願用更嚴苛的條件過濾,然後一次就多買些。

當然好股票也是這個道理。
有些投資人 可能主要持股不過就那兩三檔,甚至三四檔。看起來很少,很不刺激,但是可能每檔都是萬中選一。
與其為了爽度,大舉放寬入選名單,不如就把重心放在 那幾個自己真正有信心的標的就好。

---------------------------------------

最 近政府大刀闊斧抑制房價,避免房價泡沫。
房價到底有沒有泡沫,眾說紛紜,但若政府有較大的動作,我想可能性頗大。

我對房地產並無太多研究,但還認同所謂以租金收益率來判斷房價是否合理的方式。
就跟投資股票看殖利率一樣,房地產以該地段的租金收益率來衡量,應 該是可行。

記得兩年多前看到的報導指出,租金收益率已經嚴重下滑,甚至低於一般銀行定存利率。
表示房價確實被高估,超出其合理範 圍。
但是之後兩年,房價並沒有下滑,反而繼續上揚,取而代之的是利率大幅下滑。

或許可解釋為,若沒有金融風暴,沒有利率下調,也 許房地產的漲勢會比較停歇。
但是受惠於各國央行下調利率,再度將資金釋出,在利率下滑後,原本已經很低的租金收益率看來又有些利益,因此再度推升 房價。

但就目前狀況來看,利率已經低到一定程度,加上國民薪資水準並未提升。
推判房價再往上的機會相當有限。

支 持房價上漲的認為,兩岸和平紅利以及香港的案例,都足以證實台灣房地產有更多的潛力。
但台灣與香港情況是否相同呢?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7814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