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20090410投資日誌:長期投資原則


令人感到神奇且不可思議的漲勢繼續持續。
從人人不看好的四千多點,瞬間已經是一千多點的漲幅。
雖 然我的動作相對於其他人慢了些,不過順勢投資就會有這樣的好處....
三大法人合計買超127億,真是不錯!



有一句市場老話是這麼說的...


「獲利會自己照顧自己,虧損則不會」

因此希望獲力能夠自己 繼續努力,開創出更多的獲利。
原本期待的殺融資沒有出現,也就不管它了。

有朋友問我說能不能再追高?
固然要講在前頭的是 風險相對很高,不過不見得不行。

可以小額嘗試,然後善設停損。



難得的周末,累了整個星期,好不容易又等 到了可休息的時刻。


因為有些朋友在前面一篇網誌當中留言討論長期投資,因此在此分享一下長期投資的心得。

這個長 期投資的基本假設,是源自於相信一家長期表現不錯的公司,股價不會長期低於淨值。
因此會把淨值當做一個比較長期的下檔支撐。

一旦 決定了支撐,就決定了價格在什麼樣的位置比較划算,因此這表示價值投資的部分意涵。
(買在2X元會比買在4X元有益)

以前陣子被 網友痛罵的中鋼為例。

以先前的每股淨值為例,因此會基本假設這個價位已經夠划算,常理來說中鋼如果未來表現不要太差,基本上股價應當不會 「長期」低於這個價格。
如果股價接近這個位置,相對來說會有基本的支撐在(雖然不是說絕對)。

除此之外,中鋼每年都可能獲利,雖 然可能多,也可能少,但是每年度增加的獲利通常會有兩個方向,不是留在公司,不然就是發放給投資人。

前者會讓公司本身的價值繼續增加,後 者可以有助於降低投資人的持有成本。
兩者都正向幫助於推升獲利。

當然上述理由不見得對所有的標的都成立,有些標的可能長期低於淨值許多,有些則遠高於淨值好幾倍。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8975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