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20090414投資日誌:人性一再重演



台股震盪走小高,三大法人小幅買超41億,目前仍在上升趨勢線以上震盪。

因此看法依然繼續 持有偏多。



最近市場越來越夯,很多投資人開始蠢蠢欲動。

雖然市場還沒有回檔的跡象,不過還是得隨時留意。
怕 的就是當市場一路狂飆,降低了人對風險的意識,又重新回到之前高檔忽略風險的那種心態,危機就隨時有可能到來。

跟幾位朋友有些共識,覺得 四五月應該會狂殺。

不過因為目前還沒有跡象,所以只能說預留個「可能」的方向,然後視情況採取行動。

當然這種情況也很可 能不會出現,一路大漲或橫向震盪....

但是有些指數還是可以多留意,有事沒事把所有的類股指數拿出來看,看是否有開始回檔或者做頭的跡 象。

如果還沒有,那還可以稍微放心...... 若有開始做頭壓回,是要「逢低買進」還是要「逢高出脫」就看個人決定了!

--------------------------------------------------------------------------------

最 近重新看一本圖書館借回來的「華爾街世紀」
描述華爾街從獨立戰爭之前一直寫到近代的20世紀。
我一直在找像這樣描寫完整金融歷史的書籍, 雖然這本在很久以前已經看過,但是又忍不住重新借回來翻閱。

覺得多看這種過去發生過的案例,其實頗有用...

不過歷史的 資料,還是得知道該如何運用。
很多分析師喜歡拿過去的數字來做回歸、做平均數、做標準差、算機率....
彷彿覺得歷史的數字會一再重演, 譬如大盤跌幅多少,後面就會反彈多少....

我是不太相信這套,只相信關於「人性」的問題會一再重演。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8980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