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20090820投資日誌:新常態



大盤指數低檔震盪拉回,暫時守在季線的位置,短線趨勢已經被瓦解,感覺起來向下的力道逐漸要形成。




最近感覺市場態勢偏弱,抱持較不樂觀的態度。
空單決定繼續持有,以免後續有更大幅度的修正。

如 果有機會能夠以更低的價位買進一些不錯的標的,那當然是更好。



重新拿葛拉漢的「證券分析」出來看,每次看都會領略頗多。

雖 然大部分的人對葛拉漢的概念都僅限於買菸屁股公司或者做套利,不過他在「證券分析」與「智慧型股票投資人」當中陳述了相當多重要的投資觀念,這也是影響巴 菲特頗深的地方。

葛拉漢著重於證券的分析,透過一些合理的數據來判斷證券應有的價值。
不過葛拉漢覺得,一般投資人甚至是專業的分 析師,都未必能夠精確掌握一家公司的合理價值。
因為很多數據與情況都會改變,就算套用在多歷史資料都一樣。
但是並非說這樣就無法推測證券 應有的價值。
就如同葛拉漢在書中所說的,不用看身分證也可以知道某個人是老還是年輕。
不用量體重也知道是胖子還是瘦子。
市場也是 如此,價格不斷變化,常常會出現相當不可思議的情況,這時候我們要透過有根據的判斷,去判別這樣的狀況是否合理。

我相信以長期而言,價值 投資都是相當重要且有用的一環。
無論是以什麼樣的方式去衡量合適的買進價格,至少堅持這樣的原則是不會錯的。

-----------------------------------------------------

巴 菲特最近寫了篇新文章,講到美國持續發債,雖然短期看不出有甚麼太大問題,但是以較長期的角度來看,通膨將會是個相當大的問題。
現在投資人可能覺 得持有現金或是債券相當安全,但是較長的角度來看,這些都比不上持有股票來得有利。

最近對這個比較覺得困惑,不只是報紙媒體對於通膨與通 縮看法分歧,甚至大師也是如此。
PIMCO看法認為這一兩年之內都還是呈現通貨緊縮的狀態,至少明年中期之前Fed不會考慮升息。
葛洛斯 的「新常態」認為未來成長率將不如以往亮眼,高投資等級的債券應該是值得考慮,反倒是高收益債可能將因為違約率升高而造成更大的風險。
(不過最近 高收益債基金可是狂賣)

不確定到底通貨膨脹是否真的會發生,不過我選擇接受巴老先生的說法。

如果是價值型的投資人,不妨 期待市場有更大幅度的修正,然後準備好資金大幅買進。

之前就有朋友問我說為何都在講可轉債跟一些投機標的,根本沒提到跟價值投資有關的。

也 許要比較長期在看部落格的網友才會發現,我講價值投資的時期是去年第四季到今年第一季。
大盤漲上來之後,就幾乎沒再去提了。
同樣的,等到 哪天也許大盤又跌回五千多點,相信這樣的文章會再度跑出來。

近期在很多討論區都會看到很多價值型的投資人跑出來分享經驗,推薦買些配股配 息高的標的。
看來看去會發現其實大家似乎都在關注特定某幾檔標的。

有網友分享說,每當市場走低時,用低價買進這些標的,光賺配息 或者是市場回溫後的差價,都可以讓人享有相當不錯的報酬率。
不過我相信很多人看得時候會覺得很受用,但是真正會去執行的人確是少之又少。

原 因可能有兩個,一個是因為這種方法太簡單了,所以大家選擇不用。
另外一個可能原因是就算想照著做也買不下手。

很久沒見到 Hilihist,不過還要把他拿出來引用一下。
去年的網聚他不斷強調,這一次大跌就是他全力買進的區間,之後的半年或一年後就是他收割的時刻。

下 圖是1987年以來的大盤走勢: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1154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