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基金公司的投資風格

選擇基金,別忘了把基金公司的投資風格納入考量。

知道基金公司的風格,才會知道你可能買到 什麼樣類型的基金......





最近把巴菲特的「雪球」看到後半段,要啃完這本原文書對我來說還是有些吃力。

我有留意到最近復華投信大力推薦「雪球」這本書。
而 這家投信跟我們也有往來,因此我對他們算是有一定程度的認知。

這家投信對給我蠻深刻的印象是在於他們有特別的投資風格。
我想這也 是他們會選擇推薦巴菲特「雪球」一書的主要原因。

因為他們希望定位自己的風格在於價值選股與長期持有,雖然不一定完全照著巴菲特的選股模 式去挑股票,但是卻希望把這些精神融入公司的核心投資法則之中。

目前國內投信的家數很多,我相信每個投信都該有自己的風格,才能夠與其他 公司差異化。
畢竟基金公司多,有時候光比績效其實未必是件好事,過度看重短期績效,有時候反而會讓經理人過與短視。

在跟基金公司 接觸的過程中,有時候不免會思考如果我是該家公司的老闆,會怎樣去調整我的方向與產品定位?
有些基金公司的產品不佳,規模又小,如果沒有自己的風 格特色,其實是很難長期經營下去。

有些基金公司的風格很鮮明,譬如有一家是以基本面選股為主,經理人實際研究該產業與拜訪公司,押寶未來 看好的產業。
有的是以未來趨勢作為產品主軸。
有的則是以策略交易為主,在基金當中加入許多避險機制作為產品特色。
有的則以新型商 品開發為主,希望能夠成為產品創新的領導者。

在投信這種行業中,經理人的流動性很大,若以經理人作為廣告號召,並不覺得是長遠之計。
若 以產品做為導向,也容易迷失在同類型的比較之中。
我是覺得基金公司有自己的定位會比較可行。

我所說的這家基金公司,他們的定位就 是在於巴菲特精神加上自己風險控管的能力。

之前曾經拜訪過這家基金公司,我也很讚賞他們老闆對公司的定位。
很多基金公司的主軸放 在追逐績效,每次產品拿出來就是談績效,想要有過人的績效就是要重壓某些族群,好像把基金當作飆股在推薦。
我的部落格有談到趨勢投機,如果一檔標 的飆完之後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賣掉然後換另外一檔。
當基金公司把這個當作策略主軸,就會發現客戶跟買飆股一樣沒有忠誠度。
一旦其他基金有 更好的績效,那麼客戶會毫不留情的把錢全部贖回轉到另外一檔更好的標的上。

這家基金公司的風格是求穩健保守,緩步增値,希望透過比較長期 的經營,選擇好標的然後透過很多系統妥善控制整體部位的風險,避免讓投資人承擔過高的風險。
他們不希望產品是大起大落,而是在一個穩定的格局中持 續上升。
希望把投資基金這件事情看作是比較長期的規畫,而非重視短期波動。
一旦客戶認同這樣的觀念,會比較有信心把錢交給他們去運用。

在 之前拜訪該公司董事長的時後,印象很深刻的是他說其他基金公司的績效要求的是高報酬與高風險,所以走勢看起來會大起大落,他畫了一個上下大幅度震盪的曲線 在白板上。
然後他又重新畫了一條微微震盪卻緩步走揚的線型,告訴我們說這是他們努力的目標。
他們為此建構了一套系統,避免經理人會因為追 求績效而冒太多風險,一旦系統發覺投資比例不對勁,會立即發出警訊通知經理人。

很多人在說,基金的績效難以長期衡量,主要是因為經理人不 斷更換,很難確保一檔基金能夠持續維持該有的風格與績效。
如果基金公司本身有自己的風格與邏輯,那麼我想會更能夠確保旗下的基金表現會比較能夠呈 現一致性。

投資策略方式很多種,不過比起其他策略來說,我覺得如果一家基金公司能夠貫徹巴菲特的投資精神-「低檔入市、價值投資、選好標 的、長期持有」,那會是投資人的福氣。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