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20090626投資日誌:景氣連九藍燈 + 可長可久的投資方式



因為昨天晚上沒空,今天補昨天的日誌。
大盤反彈後壓回,短期內還是暫時以橫向整理視之,長期依然偏 多不變。




有網友看到我每天都會在日誌的最前面寫近期對市場方向的看法。
誤以為我是那種短期投資期貨,然後在那邊忽多 忽空的操作。

不過實際上並非如此,我只有在覺得有機會的時後進場,每天寫下的是對目前市場氣氛的看法,譬如之前寫短線偏空,不見得我就要 跑去放空,或者一定要狂賣股票。
當市場短期氣氛偏空,對我來說表示短期做多的勝率比較低,除非有看到很好的放空標的(通常我不會這麼做),不然寧 願多等待機會再說。

至於後來轉為橫向整理,表示近期可能看空氣氛沒那麼重了,但是市場氣氛與價格也沒有很明顯扭轉局勢,希望能夠多觀察幾 天市場走勢再來做決定。

-----------------------------------------------

我 跟朋友聊到關於投資,都覺得這是一條相當漫長的路。

有很多人在特定時點內找到一個方法,覺得相當有效,那段時間內賺了很多錢,不過可能過 了一陣子之後會發現怎麼不靈了。

也有人這陣子看到人家這種方法好用,就用這種方法,之後看到人家又有新的另外一套,又急忙跑去學,手上一 堆招式卻每天換來換去,沒辦法好好貫徹累積經驗。
我有認識一位朋友,號稱知道超過一百種的技術指標(嚇死人!),他說他研究過國內外各種技術指 標,還能夠彙集起來出書。
不過他卻沒有一套真正能夠持續拿出來用的方法,最後還是不斷換工作。

我覺得無論用哪種方式,或許應該把 重點放在希望這種投資方法是可長可久,無論在甚麼樣的情況,這些原則都不容易改變的。
如此一來,投資人才可以不只是在這段期間能夠獲利,把時間拉 長到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以上也應該受用。

雜誌上有位基金達人,利用景氣訊號做為基金的買賣點,若是這種方式可長可久,也不失為一個不 錯的參考依據。


(圖片from工商時報)

我看過有朋友學了一套投資方法,結果一陣子等不到機會之後就束之高閣,然後又開始追逐另外一種方式。或者學到之 後,太急著想要去實驗到底有沒有效,結果急躁之下並沒有考量到實際該有的判斷準則,而遭受損失。


我跟幾位朋友, 都希望追求的是可長可久的投資方式,而非短暫的激情。


近期CB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0691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