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20090916投資日誌:寶來P-Saving


指數今日開高走高,形成新的一個小跳空缺口,型態上還頗令人期待。
我們樂觀看待。



電動車講了很久,最近似乎開始陸續發酵,可以留意電動車相關類股是否有機會於近期有所表現。
除了報紙報導巴 菲特投資的比亞迪成為今年最佳報酬標的之外,鴻海的郭老闆也打算與裕隆合作,相關議題若能夠產生共鳴,應該是有機會。


 我想這兩個議題會是我最近留意的方向。


以下是最近新聞(取自工商)
 據美 聯社周二報導,美國能源部有意每年釋出5.5億美元,補助節能車輛和車輛零件業者的研發經費。倘若美國議院在周三投票通過,這將是歐巴馬搶救汽車業的最新 舉措。
     贊成此案的議員彼得斯(Gary Peters)表示,全美車廠三巨頭:福特、通用和克萊斯勒之前花費了極大力氣重整,目前應該專注研發新產品,政府新一波的資金挹注,目的就是為了扶植汽 車業者永續發展。
     連同今年年底釋出的2億美元在內,能源部計畫在 5年內提撥總共約29億美元的研發資金,並促成大學和企業攜手合作研發,範圍包括油電混合 車的電池、氫燃料車電池,以及充電站等相關基礎設施等。另外,美國議院亦表示,政府將和多個團體、非政府機構以及學術團體合作,研發商業和運輸車輛,如商 用卡車等。
     從去年夏天開始,美國政府已經提撥250億美元,紓 解汽車業者的財務困境。能源部亦在今年6月亦表示,將貸款59億美元給福特汽車、21 億美元給日產汽車和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公司,以更新廠房,用以生產節能車輛。電池業者也在8月拿到24億美元,研發電子車和電池等。

--------------------------------------------------------

另 外昨天CNBC專訪巴菲特,巴老先生說他持續都在買股票。
他認為最壞的狀況已經過去,雖然並未表示說景氣已經完全好轉,但是他相信未來幾年還是會 陸續轉好,因此只要有好的機會與好的價格,他還是會持續買股。

當報紙不斷報導說某某指標還沒翻到多少以上,所以景氣還沒完全復甦,或者經 濟成長率還沒翻正。但是對於價值型的投資人來說,本來就應該選在市場氣氛差的時候買進,而不是等到所有經濟指標都一片樂觀時才來進場。

去 年底的時候,跟朋友開玩笑說趁著這次的災難,剛好可以以把整間公司買下來的心態大力投入。
若是投資人皆能以此種心態投資,也許面對市場大跌會更樂 觀許多。
畢竟許許多多的成功投資者,總是勇於在危難時大筆投資,才能夠在太平盛世時享有豐碩果實。

今天的標題提到寶來投信的P- saving,為何會提到這東西呢?
主要是今天找資料的時候恰好逛到他們家的網站,發現最近正在推一個P-saving的活動,這活動並沒有甚麼 太特殊的地方,不過我留意到他們把「寶來加權股價指數基金」列為定期(不)定額免手續費的標的之一。
我想對於許多人來說,與其花那麼多時間選基 金,不如直接投資指數,況且如果這個指數的成本夠低,又免手續費,那麼對於許多沒辦法定期定額買台灣五十的朋友來說算是另外一個選擇。

如 果可行,當然能夠分批買台灣五十(0050)應該是比較好的抉擇,台灣五十無法分拆申購,對於只想每個月定期存一些小錢的朋友來說不太方便。現在寶來推出 這樣的平台,又將指數基金列入免手續費的標的,那麼投資人就可以透過這個管道自行設定每個月的扣款金額。



對於身邊許多朋友來說,我都非常推薦定期不定額的投資方式,然後搭配停利機制。
譬如最近身邊很多朋友當初透過這種方式扣款台股基金,從金融海嘯之 前高點扣款,到目前為止的損益狀況是多少呢?

答案是大約20%。而且還渡過了一個一百年一次的金融危機。

如果投資人不知 道該如何選基金,那麼最簡單的就是直接買指數基金了。

 活動網址如下:
https://www.polarisfund.com.tw/folder/event26/index.htm

------------------------------------------------------------------------------

最 近看到某雜誌報導一位靠著「順勢投資」身價上億的年輕人。
我看到標題時嚇了一大跳,在想這到底是光靠股票賺到上億,還是集合了許多人的資金後,累 積規模到上億??

不過不管怎樣,依雜誌的報導,他主要是使用突破策略,以200日均線為判斷依據。
順勢最常用的就是用突破策略, 然後加上適時停損。
但是200日線還頗長,如果能夠順利搭上便車效果也很不錯。
(我自己還是偏好季線)

順勢策略我覺得是 個不錯的投資方法,我也常常使用,不過對我來說這還是有一定限度。
因為這是比較短期且投機的方式,我比較難有信心在這部分壓很大筆的資金。
也 許對其他人來說很容易,不過我自己目前還沒辦法突破。

我可以在可轉債或者價值投資上面放很多錢,但是「順勢投資」的部分總還是佔少數。

也 許是因為這個緣故,所以我無法像人家一樣短期致富。

總之,還有很漫長的路要學習.....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143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