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20090915投資日誌:30歲沒時間研究股票能買什麼?


今天大盤指數還是橫向震盪,沒有跌破之前幾天的低價,看起來還算不錯。
橫向整理過後,應該仍有向上 攻擊的機會。



市場依然處於一個極度的不確定情況。

不過我還偏於樂觀,只是最近比較不容易操作,還是因為價格波動 不夠劇烈,也許時間再拉長個幾週會比較好些。

除此之外只能夠拼命搜刮現金,準備好的時機繼續投資。

面對未來可能的貨幣價 值降低,我想最好的方式還是進行投資。
不過投資也不能太盲目,若是只因為想要投資而亂丟反而沒效益,甚至可能帶來損失。


最 近網路上看到一篇關於巴菲特的報導,主要是說去年的股東大會中有位30歲的股東問巴菲特,如果他沒有其他經濟來源,只能夠專心工作賺取收入,而沒有多餘時 間研究股票。
那麼如果他賺到了第一個一百萬,該如何投資最好?

巴菲特回答他,最好的方式就是去購買最低成本追蹤 S&P500的指數基金,然後繼續專心工作。

我不確定這篇報導是否正確,因為能夠持有波克夏股票的股東,基本 上應該都有相當財力。

但是我想這個觀念應該跟巴菲特或者葛拉漢所陳述過的原則差異不遠。
如果投資人有辦法進行研究,從股市當中選 到最好佳的標的,然後構成每年都能夠超越大盤10~20%的投資組合,那當然是相當了不起,但是也許大多數的投資人都無法作到,或者僅能夠短期作到。

我 沒有拿自己長期投資的組合績效去跟大盤相比,所以我也無法確定以我的方式投資大盤是否會比投資股票來的有效益,也許好一些,也許反而輸大盤,不過我相信對 大多數人來說,用價值投資的原則直接投資大盤指數會是最容易掌握的投資法則。

我們投資許多 0050ETF,靠著低檔分批買進,從這檔基金成立以來都是個不錯的方式,雖然時間還不算太長,不過我相信對於未來來說也會是不錯的投資方法。
之 前本來還有投資高股息ETF,原本期待它能夠帶來比0050更高的收益率,不過也許是之前選到的高收益股票都剛好是市場走多的原物料類股,所以在價格崩跌 後表現並未比0050傑出,因此我們覺得0050還是最好的選擇。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14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