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20090516 保羅克魯曼來台花絮&新聞

這次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保羅克魯曼來台舉辦講座,小弟有幸參加其中一場,拍了幾張照片與節錄本次 活動相關看法。




這次拍的照片不多,幾張紀念即可...
這次本次的貴賓證,不過這種顏色的只能夠坐在中間以後的位置,幸好工作人員開放前面坐位,趕緊衝向前去搶好 位置。




一睹大師風采,不過這位大師其實還蠻隨性的,翹著二郎腿,頗有學者不可一世的模樣。


 旁邊有巨大投影布幕,至少還可以看到他究竟長成什麼模樣。


 原本可以選擇,不過我想第二天的對談應該會比較精彩些,所以選擇第二天去聽。
不過說實話,我對第二天的內容比較無興趣。

我覺得如 果是以對談的方式問問題,那麼發問者問什麼樣的問題就很重要。
要在很短的幾個問題,問到重要的精隨才會讓其他聽眾覺得有收穫。
但是發問者 問的問題其實都太過廣泛,或者不太重要,難以契合胃口。

譬如健保問題,我就覺得這不是那麼的重要......

不過人家問 到克魯曼的研究與學習過程,他強調歷史的重要性。
很多人只顧著研究,卻沒有去研究過去歷史的背景與發展狀況,這點我相當認同。
畢竟社會學 科就是研究人性,只是把人性的結果分門別類去分析。
經濟學也是在研究人性,過去市場的起伏與變化都是來自於人性。
因此有學生問到為何會有 泡沫,或者價格為何會失靈?是否有辦法避免這樣的泡沫產生?

克魯曼說,泡沫無法避免,畢竟這是人性
看看過去投機的歷史就知道, 這是人性的本質,無論在甚麼樣的時空背景之下,都會有泡沫產生泡沫產生。

這次的次級房貸泡沫,我覺得很遺憾得沒能提早發現到,主要原因是 因為我們接收到的訊息會被許多金融機構刻意串改,因此金融機構的經濟數據是個很可怕的東西,比沒有還可怕。
在次級房貸剛發生的時後,許多金融媒體 傳出來的訊息是這些東西影響不大。
尤其是當初REITs在熱門的時後,會有很多的訊息告訴投資人,各地區的房價便宜的驚人,無論用甚麼樣的評價方 式去看,都遠低於其應有的價值,就算REITs已經漲幅已高,但是價格來看還是相當便宜。
當投資人被這些美麗且神奇的數字玩弄之後,自然喪失了應 有的判斷能力,甚至造成相當大的損失。

歷史有多重要?! 以先前看過1980年代垃圾債的相關案例,拿出來跟現在比對,會發現很多東西相當雷同。
當時經濟環境好,很多不好的公司看起來表現頗為樂觀。當投 資銀行用過去「美好十年」的數字去跑績效,結果發現到透過分散風險的垃圾債,組合起來的投資組合報酬比績優債還高,而且調整報酬與風險後的風險程度更低。

很 難想像,一堆垃圾債加在一起,會成為AAA的產品。這樣高收益又低風險的產品當然熱賣,但是一旦黑天鵝出現,所有的夢想都隨之幻滅。
現在人家從 2007年回推過去「美好十年」的結果也是一樣,讓投資人充滿期望,結果再次掛點在黑天鵝手中。

歷史一再的重演,所以我是很贊同克魯曼重 視歷史的精神

克魯曼也強調專業的重要,因為學生問到失業的問題,他也建議說有個專業的能力相當重要,尤其是在研究所的階段可能學了很多 的模型與公式,但是學生必須要把這些觀念內化成自己判斷的準則,然後根據這些過去訓練的成果去判斷事情。

在剛開始的時後,克魯曼也有提到 綠能的重要性,認同未來世界各國都需要為環境做出改善與貢獻,尤其是中國,對世界環境造成了相當大的傷害,勢必也要加入這個行列。
美國過去是環境 破壞的最大禍首,年底哥本哈根協議將看看美國是否有誠意帶領全世界共同解決這個問題。


其餘對談的內容,我並不是太有興趣,很多都 是大家都知道的問題,只是這次換成從大師口中說出,但是不見得有甚麼令人意外的論點。

而在這之前,主辦單位邀請了花旗的杜英宗與寶來大中 華區的黃齊元負責主講兩岸市場。
(ps黃先生真是名嘴)
前者提出了台灣金融機構進入中國機構的機會點,後者分享對於兩岸金融中心未來可能 的方向。
黃齊元說一旦中國中央打算改以上海為金融中心,加上兩岸直航之後,香港將會喪失其過去美好風光的一面。
而在這之中,台灣並非沒有 機會,且需要趁著兩岸開放得這份「和平紅利」去加緊腳步定位台灣未來的方向。
不過杜英宗對此並不表示贊同,他說一個金融中心的成功,主要是要靠 「自由開放」以及「良好的法制」。香港具有這樣的基礎,但是上海並不開放,也沒有法制,要靠中央去推動想成為國際的金融重鎮是有其難處。

而 中華開發的投資長楊文鈞是我覺的思緒與談吐都很清晰的人,他強調他所看到成功的年輕人都有三項特質,第一個就是知道自己的優缺點,並且有十足的熱情,其次 是很早就建立目標,知道未來的自己想要做甚麼。雖然這些目標可能會因為時空背景而改變,不過他們始終知道自己要努力的方向在哪裡。最後則是發現問題的能 力,過去在學校老師會直接點出問題請學生解決,所以很多人只知道怎麼解決問題,但是未必知道如何去發現問題,成功的人都知道該如何去發現真正的問題所在, 並加以解決。


補充一點,人家問到克魯曼為何會選擇經濟學科,他說他年輕的時候看過一本科幻小說,裡面有一些心理學家靠著人類的心 理而拯救了世界。他說經濟學領域有類似的功效,因此他希望透過經濟學來對世界有所貢獻。

之前有一位網友跟我分享,他說他覺得賺錢不應該是 最終目標,通常許多成功的人,都是抱持著對世界或對社會有所貢獻的態度去做事,而金錢與名望往往是伴隨而來的獎勵品。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