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20090906投資日誌:知易行難

今天沒有開盤,所以純粹分享心得。

最近有一些朋友來詢問投資的相關觀念,我也很樂意跟他們 分享,不過我想也許是有些既有的想法,導致許多看似很簡單的投資觀念,卻很少人真的願意採用。



我自己設定的建議是,對於一般投資人而言,如果沒有時間對股票市場做研究,但是又希望參與市場的投資,最基本的投資 原則應該屬於「指數化投資法」,透過投資幾個全球主要的指數來參與股票市場,如果有意願,也可以加入一些穩健高優質債券類別的ETF作為配置的一環。

最 簡單的方式就是採取定期(不)定額的方式投資,如果想要進一步調整,也可採用葛拉漢的模式,建構固定比例的股權與債權部位,若股票的部位因為上漲而增值, 造成比例差異變大,可以將股票部位部分贖回轉至債券市場當中。

不過這種投資方式,許多人會以過去一些例子說明這種投資方式可能長期下來也 不一定賺的到錢。
我想這部分綠角在他的書中也有提到這點,但是許多人因為這種方式沒辦法長期下來保證獲利或者能夠像許多基金公司所說的長期致富, 所以排斥這種做法。


第二種做法是所謂的價值投資,這是比指數化投資還要更進一步,因為投資人需要花上更多的時間去從市場當中尋找 好公司,而且這些好公司的組合未來必須要能夠打敗大盤才有意義。這比較不容易,不過投資人可以有更多掌控權,以追求比指數投資更好的收益。

這 種方式主要透過尋找過去表現卓越的企業,而且透過質量的判斷認為未來依然可以保有其良好的表現,並且透過價值的衡量,以最有效益的價格買進,並賺取長期利 得。

不過這種投資方式,許多人會說,我們並非企業內部人士,也不知道這些大老闆在想些甚麼,況且過去表現再怎樣良好的公司,未來會怎樣真 得不知道。有人說鴻海大勢已去,台塑老闆已經不在,加上家族內鬥已經沒有過去風光。中鋼優勢不再。中華電信未來市場將逐漸萎縮。國泰金控未來壽險部分也面 臨極大風險。況且兩岸的政治問題很大,未來怎樣誰知道,因此不敢嘗試長期投資,進而也排斥這種做法。

最後我想說分享可轉債的交易方式,讓 投資人能夠在承擔有限風險下,追求正報酬,雖然未必說績效是否可超出大盤表現,但至少是個絕對報酬的交易策略。

但是有些人還是對評估公司 的倒閉風險產生質疑,看似無法接受這樣的觀念。

我黔驢技窮,也不知道該如何建議,只能說太多投資人普遍缺乏安全保障,面對諸多的不確定風 險只能透過不斷快速進出的方式調整,有機會就搶進,沒機會就快砍,所謂的長期是無法預料的事情。

後來發覺到,有些投資觀念與想 法,是需要透過一定的歷程之後才能體認。
如果對方沒有類似的經驗,很可能說破了嘴,對方都無法接受。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59133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