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20070820投資日誌


大盤開高走高,直接跳空三百多點,收盤漲上超越四百點。
主要看的出來都是投信在回補先前超賣的部位,趕緊重新補回基本持股。

不過成交量很少,尤其是在這樣的漲勢下,外資居然還是呈現賣超。顯示外資本身對於市場的疑慮還頗深。而國內法人則是吐了口氣,暫時對盤勢的跌勢得到舒緩。

基本上這波以來,國內投信經理人幾乎是一面倒的看多,堅定的信心比很多散戶投資人還要強烈!



對照去年五月的走勢,兩者的圖形越來越相似。
去年跌下來第一隻腳後,盤勢開始反彈,但是第一次的反彈比較無力,後來是第二波反彈由外資帶動,一連串拉升了整個反轉氣勢。

這次會不會跟先前一樣的走法,就等著拭目以待。
不過八千點應該還是法人的成本區,就像去年的6400~6500一樣,硬是被殺破的機會不大。不過我還是希望看到有外資法人喊出下看XXXX點的口號,這樣我會比較確信這個位置是安全的。

Fed調降重貼現率而非一般利率,主要還是對通膨比較擔憂,之前有文章談到葛老與柏老兩人不同生長環境與時代會影響兩人對市場的看法。
一般來說葛老會比較擔心市場緊縮,而柏老會比較擔心通膨。如果有誤,還請指正!

-----------------------------------------------------

假日趁機會多看了幾本書,很多大師同樣重複著一個觀點,就是真的無法去預測大盤方向。最近很多次級房貸事件影響美國基金的報酬。報導說這些基金並不承認自己操作失利,而認為是市場突然的超乎原有的正常判斷。就像很多分析師會認為「要不是次級房貸事件」盤勢早就上萬點了。

分析師或是一些投資專家對於未來的走勢總有種慣性的預期,只要未來沒有照著慣性的方向去走,好像就是突發狀況,是人類無法控制的,並不表示本身的能力不佳。

因此像巴菲特或是彼得林區這種投資大師,只願意去尋找被低估的價值,而不去預測價值未來的走向。我在網路上有人談到連巴菲特也會被套牢。我想巴菲特被套牢很多次,他可能算出一檔股票價值10元,因而以5元買進。不過市場難料,不能保證它不會跌到2元。

------------------------------------------------

新 聞報導指出高盛的避險基金出現錯誤,是因為經理人認為發生這種事件的機會大約是十萬分之一,因此忽略了可能存在的風險。通常很多避險基金都是如此,透過精 密的系統程式計算,去判斷投資標的可能性。或許利差不大,但是透過好幾倍的槓桿,就能夠把收益放大。然而就如同LTCM事件一樣,總是存在著某些風險讓利 差不但不收斂反而反向擴大。這樣造成的損失就會相當嚴重。

---------------------------------------------------

最近在猶豫,不知道該把時間放在研究CB套利上面還是投資方法上頭。
很多人學習巴菲特研究產業的財報與基本面,想要尋找價值被低估的標的。不過我希望能夠尋找某些方法,就算不需要花那麼多時間研究,也能夠賺取特定的報酬(我希望預計是10%)。

或許是我比較懶吧,相對於巴菲特把時間花在工作上,我比較希望能把時間花在其他事務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