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20070903台灣五十ETF 與 台灣五十檔權值股票的投資差異

今天有人問到,剛好我在其他人的網站上看到相關訊息,因此再說明一次。

買入台灣五十ETF與直接持有這五十檔股票有什麼不同?!
台灣五十基金的選股方式很簡單,就是每季計算一次,將市場權值最大的前五十檔股票列入組合當中。
通常前五十檔權值股多為獲利良好或是體質優異,較受到投資人青睞因此價格加上股數會讓權值衝高。

如果股價滑落快速或是不受到投資人偏愛,很容易就會被剔除在投資組合之外。

剛好另外有個網站重新提到一個觀念。
很多人會去持有中 鋼、台塑、台積電、鴻海等股票。不過該網站文章提到,隨著時間變化,從道瓊工業指數設立開始,到現在為止,很多列名道瓊工業指數的公司很多都已經不存 在,GE算是當中的異類。此外在近幾十年間,很多成分股也是不斷更換,許多列名前幾大的公司同樣可能因為併購或是倒閉而消失在世界上。

如果兩個人同樣看好權值股,一個買進台灣五十ETF,一個直接買進成份現股。很可能一兩年之後,成分股當中很多科技股都有機會因為產業變遷而衰退或是被後繼者取代。也有可能因為股本過度膨脹導致獲利不佳,股價衰退。

如果過了五年後,很多前五十檔權值股已經剩下三十檔還能名列前茅。十年後可能只剩下十檔還能有不錯的表現。但是ETF不同,由於它是每季重新檢視一次,因此只要表現優異的公司隨時有可能列入投資組合當中,同時當公司表現衰退,也會被踢出投資組合。

0050並不是永遠帶領著美國夢幻一隊去打每一屆的奧運(想想看現在發胖老態的這些選手要怎麼再拿金牌)。而是讓你在每次的奧運中都能夠直接在NBA當中選出當季表現最好的前幾名明星球員上戰場。

你會簽下一個麥可喬登幫你連打兩三屆奧運?
還是享有一個隨時能招喚當季NBA MVP幫你拿下金牌的權利?

美國夢幻隊的教練,就像買了NBA 20 指數基金一樣,挑選各期間內最強的幾位球員幫助他順利獲勝。 發表於 2007/09/03 01:23 PM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