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20070817別跟大盤對賭


之前聽到很多投資朋友說買了股票基金就等著放到大選結束。
然後選後或是奧運之前賣掉,可以大賺一筆!

這是很多人的期望,或是說幾乎是眾人的期望。

當時我一始終質疑,如果大家都這麼想,大盤真的會這樣走嗎?!


當時我不斷重複我的想法,就跟之前網路泡沫一樣,所有人都認為自己可以避開跌勢,但是事實證明大家都做不到。

我很喜歡做調查,當市場稍微回檔的時候,大家還是很堅信能夠上一萬三千點。而且同樣認為自己能夠在大跌之前獲利出場。

接著盤勢持續修正,指數跌的越多,投資人這種自信就越少。

直到跌到受不暸了,才發現自己原來敵不過大盤。
願意自我檢討的人才有進步的機會,網路太多責怪政府或是市場的人,如果不願意去找真正的問題在哪,那永遠是受傷害的一群。

很多人喜歡去猜測大盤,或是賭大盤的方向。
大家想賭一定會上萬點,不過卻不去想萬一沒上呢?

除了少數高手與貼近盤面的人喜歡去做波段之外,大多數的投資人通常很難正確猜對大盤的走勢。
因此正確的投資「方式」會比去猜大盤方向來的有意義。

很多人跌的時候不敢買,等到漲高了之後才拿一堆錢來重壓!希望盤勢還會更高。

我的建議:與其去猜大盤的方向,不如設好投資方式,隨大盤自己去變動。
發表於 2007/08/17 09:46 A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