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20070910又見「狗理論」


之前我曾經談到道瓊之狗的投資方式,不過我似乎對內容有些誤解了。

在此透過一篇文章重新導正這項觀念。

跑贏大市的投資法:狗股理論

跑贏大市相信是大部分投資者的願望,而跑贏大市方法有很多,例如揀選一些優質股,或在跌市時拋空股份、期指 等,但這些方法均需要投入大量時間精神去研究,因此並非一般業餘投資者可以做到的。這裏介紹給讀者的一套跑贏大市投資法,是專門給一些無太多空閒時閒去做 研究的投資者採用的。

此方法名為「跑贏道瓊斯指數」(Beating the Dow),是由美國基金經理沃伊金斯
(Michael O'Higgins)推廣的。此方法與其他投資方法最大不同之處,在於它是專為跑贏大市而設,只從指數成分股入手。在美國有多隻基金以此方法投資,例如美林
(Merrill Lynch)、Van Kampen American Capital和Hennessy Balanced Fund等基金公司都有提供以此方法投資的基金。此外,當某些美國基金經理到海外市場投資時亦偶有應用此方法。

過 往此方法經常在年底時候被美國財經報刊如Barron's或CNN電台介紹給讀者。在美國,此方法有一頗為特別的名稱—DOGS of the DOW Theory,直譯即為道瓊斯指數內的狗股理論。由於DOG在美國股市泛指一些被市場拋售而股價低殘的般份,此正是這套方法選股的特點。

狗股理論非常簡單:

首 先將道瓊斯指數全部30隻成分股的年底收市價、派息率等找出,然後列出最高派息率的十隻成分股,繼而在此十隻股中選出最低股價的五隻,把第二低股價的股份 用筆圈起,例如A、B、C、D和E五隻股股價分別為$1、$2、$3、$4、$5,其中第二低價價股,即股價$2的B股,沃伊金斯稱之為 Penultimate Profit Prospect(PPP)。

上述過程完成後,讀者應已得到三個組合:
(1)成分股中最高派息率的十隻股。
(2)五隻低股價和高派息股。
(3)一隻第二低股價利高息股(PPP)。


到此階段,讀者可從上述三個組合揀選一個。

第 一個組合包括十隻股票,故比其他兩個組合更可分散風險而且保守,避免受某隻股份般債波動影響,但要較多資金;至於第二個組合則較少股份,故風險略高,但需 要較少資金;而最後一個組合只包括一隻服票,故風險頗高,但回報卻不俗。讀者可因應自己的意願依上述三個方法揀選,但筆者認為用第一個和第二個方法較安 全。

沃伊金斯在每年的最後一個交易日選出股份後,便在年初首個交易日買入,然後持有直至年底,再以同樣方法更換新的組合。讀者須注意「更換新組合」是非常重要,千萬不要因賺錢或賠錢而不願更換。

原載譚紹興著《投資學堂》220-221頁

道瓊之狗Dogs of Dow網站:
http://www.dogsofthedow.com/thedow.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