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20070815投資日誌


大盤大跌317點,在亞洲股市當中跌幅比日本南韓都還要重。

外資持續大賣兩百多億,自營商也是狂砍股票,只有投信微幅買超,但是今天可以看到很多投信持有的股票都被砍出,尤其IC設計更是慘不忍睹。

(圖片是超酷的熊,為什麼我要叫做Aquabear?,因為空頭才是投資人最好的朋友。在大多頭當中永遠不會知道自己的方法是否正確,只有空頭來臨才知道怎樣做是對的)






之前我有拿去年五月修正與今年這波修正的圖形做比對。
前陣子都是沿著季線游走,不過跌破季線之後通常都還有相當大的跌幅會出現。

這也是我昨天會贖回基金的原因。

這樣講起來似乎很矛盾,不過對於不同角度的投資人,確實會以不同的角度看待這樣的結果。

對於想加碼的人來說,季線是一個支撐,可以考慮進場。但是對於要出場的人來說,當價格跌到季線,表示頭部已經出現,就算沒有賣在最高點也要適度減碼。

先前台幣的匯率算是大家對外資法人態度的觀察重點,今天看到台幣匯率走貶,認為外資確定走人的看法又浮出檯面。我認為台股的方向外資佔有很重要的地位,當股市大跌、外資大賣,市場不跌也難翻多。這點我想之前就已經重複說過很多次。


看到大跌,雖然近期的總報酬率從超過40%跌到已經快要跌破30%。

但是我看到網路上很多投資人對於九千多點追高付出慘痛的代價感到高興。並不是看到人家賠錢在那邊說風涼話,而是很多人對於投資的態度本來就有很多不正確的地方。我想有個經驗能夠讓他們學習重新看待這件事情,對大家來說都是好事。

七月多才見到大家全部都在談基金,這陣子馬上安靜了下來。
大家寧願不去直視虧損,也不再夢想萬點賺到翻的美夢。

對於重視價值,重視長期的投資人來說是一場勝利,因為他們終於因為堅守原則而不被市場打敗。而一昧看多不去重視風險的投資人,也將會透過這次的經驗好好去學習該如何重新對待自己的投資方式。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