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20070806投資日誌



今日外資繼續賣超超過一百億,而投信的買超幅度也跟著縮小。
我想是有大部分都在於出脫高持股比例的個股上。

今天終於有朋友問我到底會不會就此崩盤,而在不久之前還是信誓旦旦上萬點的.....



 最近持續的下挫,讓很多投資人越來越苦惱。

之前我問到的投資人,幾乎問10個有11個跟我說台股會衝上一萬兩千點,然後沿路漲到選舉完或是奧運之前,到時候再獲利了結就可以大賺一筆。

當我提到崩盤並不是人可以預測的時候,大多數的人並不以為然。10個裡面有12個認為自己有辦法去感受下跌的氣氛,並趁早獲利出場。

我一再拿過去2000年崩盤的事情來當作謹惕,雖然那次是我唯一經歷過的大跌,但是我知道在那種氣氛下,幾乎沒有多少人能夠順利避開,就連華爾街的高手也是.....

從接近萬點開始向下修正,10個裡面會有9個跟我說這是稍微回檔,多頭市場快跌緩漲是健康的,後續馬上攻上萬點。不過我記得2000年那波跌幅也很快速,不知道空頭市場快跌緩漲是不是也一樣健康。

接近九千點附近時,10個有8個跟我說低檔可以加碼買進,難得的低接時點。不買可惜,錯過這次就直接到萬點見面了。

跌破九千點後,很意外的一堆人在問,到底是修正還是真的空頭來了?!

現在我都會笑笑的回答不知道,而確實我也是不知道。
我只知道還沒回到我的成本價,我還有機會繼續看後勢怎麼走。如果我確信會上萬點,那我早就該拿房貸去賭了。

有問我怎樣知道空頭來了,我說跌10%認為是回檔、跌20%認為是修正,等到跌破30%~40%之後就會知道原來空頭到了。

這次修正(或是回檔,或是大跌...)我想可以給很多剛進入這個市場的投資人一些風險觀念。

到底會不會上萬點? 我想很多人都有七八成的信心,但是未必有百分之百的把握。既然還有兩三成的不確定性,就該為那不確定性做好心理準備。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