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20070908呂宗耀的經驗,我能體會

之前看呂宗耀的書,發先他曾經說到在國泰擔任投資小組長的時候幫公司賺了不少錢,但是自己卻並沒有因此而致富。

他歸納的原因在於他的資訊太多太雜亂,心情受到影響導致常做出錯誤的判斷。
同樣擔任類似的職務,我有另外一種體驗發現為什麼幫公司賺錢可能表現的比個人的績效好?!
(先說在前頭,我個人的績效比公司好很多)

不過確實幫公司投資會比個人操作還要輕鬆。
我想呂先生應該會有類似的體驗,也應該是這個原因讓他的績效比公司的表現差。

到底是什麼因素會導致這種結果。
我想應該是「資金」與「時間」。

通常個人的資金有限,有時候當你看好三檔股票卻只能買的起兩檔的時候,心裡就會開始掙扎。
而這種掙扎會在當你買了其中兩檔都下跌,而被放棄的那檔開始狂飆的時候更明顯。
資金的配置與標的的選擇,在投資決策上就容易讓個人績效輸給大盤。

如果在下跌的時候,買的那兩檔股票根本沒再多的錢加碼攤平,到底該賣掉一隻去護另外一隻,還是兩隻都續抱?! 如果錢夠的話,能再多買一張壓低成本就好了。

接著是時間,通常公司的資金充裕,除非上面有要求短期績效,否則通常應該會有半年或一年的時間能夠等待。但是很多投資人手中如果抱著一堆賠錢的股票,那可能幾天就夠難熬了。

有充裕的資金能夠慢慢來配置,也有足夠的時間等待股票回升,對於操作法人的資金來說,會比操作自己的資金更能夠客觀去看待,也通常績效會更好。

不過操作法人的資金當然也有負面的壓力,譬如:
1.決策的人並不是只有自己一人,很容易會在討論或是爭議當中錯失買賣良機。
2.公司可能要求短期績效,逼的不得不搶先賣出有獲利的部位,導致變成汰強留弱。
3.公司決策保守或是交易限制,也有可能導致獲利受限。
4.如果自己交易只要說服自己就好了,但是法人部位必須同時說服其他人同意你的做法。(這點相當令人頭痛)
5.當你買錯標的導致賠錢,上面的壓力會讓你喘不過氣來。
發表於 2007/09/08 10:32 P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