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財富人生》台股重登萬點的五大鐵證~~ 噗哧

台股憋太久 光輝10月噴出
萬點在望?上半年不成材的台股,下半年即將成龍成鳳?這種說法聽起來真的像天方夜譚,但專家可不是隨便喊喊,依據歷史面、計量面、資金面、基本面及國際金融面,一一抽絲剝繭,找到登萬點的五大鐵證…



「天底下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永豐金控產業研究主管黎方國,在一場針對資產千萬以上VIP級投資戶的研討會中,斬釘截鐵地強調,「今年台股衝上萬點的機率高得嚇人!」

台上說的篤定,台下卻聽的很「隨興」。無論對VIP級大戶以及一般投資人,「萬點行情」迄今業已歷經七個年頭,是封存已久的記憶,昨日夢已遠…。

況且,打開世界投資地圖,相較於美國、歐洲、亞洲各國強勢經濟體的表現,台股不僅連中段班都排不上,甚至可能被歸類在「放牛班」,近年表現著實令人失望,讓投資人再度聯想到萬點行情,確實有點強人所難。

放牛班也有春天?

統計指出,美股道瓊指數在5月中旬,以1萬3,558點創下歷史新高,S&P500指數亦不遑多讓,創下六年來的新高。隔著大西洋,法國CAC指數以及德國DAX指數,分別以6,100點與7,600點,聯袂創下六年來的新高水位。

若把焦點放在亞洲股市,台股去年與前年的累積漲幅約26%,乍看還不壞,但鄰近的香港、新加坡、南韓與日本,累積漲幅皆高達40%至近60%的水準,而一海之隔的大陸股市漲幅更為嚇人,上海證交所指數甚至出現110%的超水準演出。

今年年初以來,台股大盤交出的成績單,也好看不到哪裡去,截至6月下旬,台股自年初以來漲幅僅2%出頭,大幅落後新加坡、南韓、上海等地的兩位數以上成長。

針對台股的處境,黎方國打了個三菜一湯比喻:投資美股,可以吃到菲力牛排;加碼德國股市,可吃到德國豬腳;錢進大陸,說不定吃到滿漢全席;然而根留台灣的股民吃不到主菜就算了,只能喝喝酸辣湯,解不了渴不談,更別奢望止飢。

事實上,聰明的投資人早就用腳投票,將資金大舉投入海外證券市場,僅去年一年,國內全年匯出投資海外證券的金額高達1.45兆元,而今年第一季流出的金額換算為台幣亦高達3,443億元,相當於去年每季的平均值。

除了比較報酬的考量,新台幣持續走貶的趨勢(今年前五月計貶值6.6%,同時創下17個月來新低紀錄),更讓投資人基於利差考慮裹足不前,致使失血不止的台股雪上加霜。

遲緩兒終於開竅?

台股近年來儘管處於劣勢,但亦不失為台股的優勢,「補漲行情」讓落後的台股,相較於他國股市投資價值。時序進入下半年後,台股絕對不排除有後來居上的可能,甚至站上睽違已久的萬點輝煌,就全年度來看,下半場精彩程度,遠遠超過上半場。


針 對台股下半年政策影響,瑞展產經研究董事長陳忠瑞分析,下半年進入立委與總統大選前夕,隨著選情白熱化,以擅長選舉布局的張俊雄和邱義仁內閣團隊,勢必以 政策面,包括低匯率、低利率與低稅率的三低政策為施政方向藉以支撐股市,至少不會以政策利空影響股市表現,對選情造成負面影響。

目前台灣現金殖利率位居亞洲之冠,對國際資金重回台股懷抱,具備相當程度的吸引力。再者,台灣科技、傳產主要產業獲利狀況良好,對台股基本面具備強力支撐。

鐵證一:
物極必反 股災重演機率小


欲預測今年股市的新高點,首先必須分析出今年股市的最低點。讓我們回顧今年台股震盪最劇的時期,即今年農曆年後的2月27日所謂「黑色星期二」至3月5日,八天內美國、德國、法國、亞洲除越南外各國股市紛紛重挫,掃到颱風尾的台股加權指數重跌7.03%。

今年全球八日股災的成型主要基於三大因素,事後分析指出,分別為中國調升存款準備率,大陸緊縮政策導致資金自股市恐慌性撤出。

同一時間,日本央行宣告調高利率,日圓由原本的121日圓兌換1美元升值5.5%至115日圓兌換1美元,也引發全球利差交易資金自各國股市撤出的回補狂潮。

牽動全球股市走向的美國,前Fed總裁葛林斯班在香港大聲疾呼美國景氣衰退的可能性,而美國次級房貸問題幾乎同時間爆發,引起市場信心強烈不足,進一步造成全球股市的獲利回吐賣壓而暴跌。

不過,以上種種由美國、大陸、日本各國經濟體,「千錘百鍊」下醞釀的多項利空衝擊,在下半年間再度擠在同一時點發生機率卻是微乎其微,換句話說,台股今年的最低點(7306點),已在3月5日後成為歷史名詞。

鐵證二:
歷史經驗 由低點預測高峰


在抓出今年最低點後,可進一步推論今年最保守的高點預測。

依 據台股2003至2006年的波動顯示,2003年台股遭逢Sars侵襲,全年低點落在4月中旬的4,044點,之後回升至6,128點,高低差距為 2,138點。2004年適逢總統大選「變盤」,由7,135的最高點,在第三季回落至5,255點的全年最低點,高低差距為1,880點。

2005年,摩台指調高台股權重,外資大幅買進,不過對台股挹注有限,當年大盤最高落在6,600點,最低則落在5,565點,高低落差為1,035點。去年台股大盤高低點介於7,823點至6,232點之間,高低差為1,591點。

若 將2003年至2006年四年間的大盤高低差加以平均,可求出高低點平均落差1,666點,再將平均差(1,666點)加上台股今年預測最低點 (7,603點),則可求得台股今年的高點將落在8,966點左右,這僅為保守預估,若將台股除權息「損失」的400點加上去,在加上政策面偏多效益,台 股衝破萬點應輕而易舉。

鐵證三:
基本面旺 國內外法人看多


今年台股基本面相當強勢,至目前為止,各上市、櫃公司企業全體盈餘成長率為23.7%,子產業包括光碟機、金控、紙業與電機業均由黑翻紅,呈現大幅成長的局面。

由獲利數字套入本益比的計量公式觀察,以平均15倍的本益比計算,台股今年將有8,905點的空間;若套入股價淨值比1.7倍的公式觀察,台股則會更上一層樓,上看9,318點。

由 於基本面轉強,加上時序進入三、四季的傳統旺季,不少外資機構近期再度提高對今年台股高點的預測值,如花旗環球由原先的8,450點一舉調昇至9,550 點,瑞銀不排除上看萬點的可能,荷銀與麥格里維持萬點預測,至於今年來一路看衰台股的美林證券,也將指數高點由7,300點向上調整為8,600點。


鐵證四:
美股強勢 上演選前行情


投資人也許會問,今年氣勢如虹,一再創歷史新高的美股,是否會出現巨幅拉回盤勢,進一步拖累台股表現?答案是不需擔心!

主要理由在於,今年適逢美國總統大選前一年,自從1943年以來,計64年間共選出15任總統,期間選前一年道瓊工業與S&P500指數絕對上漲,平均漲幅超過17%,因此今年美股走揚格局也不致出現例外。

這 是一項相當精準且有趣的統計數字,由統計學觀察,道瓊與S&P指數同時收紅且連續15次上漲的機率為1/4的15次方,相當於中樂透彩(524萬分之一) 的千分之一機率,不過,如此極其微小的機率卻發生在美國股市的歷史上,足見並非偶然,甚至可推論為美股「選前作多」的情況必然發生。

鐵證五:
奧運利多 資金匯集亞洲


許 多投資人所擔心的大陸股市下半年將出現泡沫化危機,使資金撤出亞洲進而影響台股資金面的支撐,投資人也無須過分擔憂。根據歷史經驗指出,奧運比賽的前一 年,主辦國股市必定出現多頭走勢,甚至延續至奧運舉行當年,換言之,今年北京奧運,多頭氣氛極可能由2007年一直持續至2008年。

舉例來說,1997年即漢城奧運前一年,韓國股市大漲92.6%,隔年延續多頭亦上漲72.7%;1995年亞特蘭大奧運前一年,美股上漲34%,隔年也上漲20.3%。

近 兩次奧運主辦國股市情況也是如此,1999年為雪梨奧運舉辦前一年,澳洲股市上漲14.7%,隔年面臨2000年網路泡沫化,在全球股市一片殺聲中,澳洲 股市仍逆勢上漲2.84%;至於最近的雅典奧運,2003年即舉辦前一年,希臘股市大漲26.4%,隔年也成長19.5%。


再者,大陸股市仍有強勁的基本面支撐,以大陸現有股票市值和GDP的比重(以今年5月中旬的數據)觀察,大陸仍以88.9%的比重落後於金磚四國的印度(114.6%)、俄羅斯(106%)與巴西(96.9%),也大幅落後全球平均值(123.6%)的水準。

顯然大陸資本市場僅占總體經濟產值的比重仍未到達警戒線,甚至在奧運經濟的帶動下,仍具備相當大的成長空間。加上人民幣升值趨勢確立,有利台幣匯率逐步墊高吸引國際資金進駐。

根據以上由歷史面、計量面、資金面、基本面與國際金融等證據顯示,沈寂已久的台股即將走出昔日陰霾,在第三季進入多頭奔騰的牛市格局。至於何時能衝破萬點關口,讓投資人重拾遺忘多時的萬點榮耀?

最有可能的時間點將發生在第四季初,即10月至11月期間,屆時對台股的眾多利多將集中於此一時點一次爆發,攤開2003年至2006年的歷史資料,每一年的第四季必然大漲,季線連年收紅,絕無例外!


~~~12,682點指日可待 你準備好了嗎?~~~
1990 年年初,一大清早,北市五星級飯店內的餐廳早已人聲鼎沸,多半不是進住飯店內的房客前來用餐,而是口袋麥可麥可的股市大戶們群聚一堂,大夥滿口股票經,談 話內容了無新意,結論萬變不離其宗:「隨便買、隨時買、不要賣!」飽餐一頓後,一群人緊接著轉戰號子裡的貴賓室,在那個輝煌年代,幾乎人人都是VIP。

1987年台股由千點起漲,短短三年間全民皆兵,伴隨日股大漲激勵以及台幣由一路狂升吸引的資金進駐潮,1990年6月間合力將台股拉台至12,682點的歷史高峰,其中以金融與資產股的表現最為可觀,國泰人壽、三商銀等都漲到每股千元以上價位。

當年叱吒一時的「國寶級」股市大師胡立陽曾在著作中自白:「在狂飆年代中,連猩猩都能當股票分析師。」同一時期,房地產也飆到最高點,此波的股市房市雙雙狂飆,造就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大規模的財富重分配,不少小老百姓躋身百萬富翁之列。

但好景不長,隨著房地產慘跌與日股崩盤,短短8個月間,台股指數一路蒸發至2,485點,跌幅高達80%,寫下史上最令股民扼腕的一頁。

經過近七年的調養生息後,起飛的科技業取代金融、資產成為領頭羊,1997年間一路帶領台股上衝至10,256點新高,之後因科技產業景氣衰退及亞洲金融風暴襲擊下,台股再度回檔修正。

2000年政黨首度輪替,當年指數又重回萬點寶座,但在兩岸局勢緊繃與朝野惡鬥的負面衝擊下,股市由當年4月創下10,328點的一路回跌至2001年9月間的3,411點,此後萬點行情便不復見。

事隔七年後,房地產多頭氣勢不減,繼之台股補漲行情所吸引的資金回流潮、世界主要股市偏多的加持下,台股萬牛奔騰氣勢呼之欲出,遭投資人遺忘多時的萬點行情似乎又近在眼前。

不過,台証期貨副總經理卻提出警告,即使台股站上萬點,但在資金日趨自由化的今日,各類股隨大盤齊漲的往日情景將不復見,資金將集中拉台少數具潛力的類股身上,凸顯各類股輪動的特性,因此,投資人還是必須慎選個股,留意各類股波動現象,以分批布局為最高指導原則。

本文摘自最新一期的「財富人生」雜誌。

當萬點行情又出現在便利超商的各大財經雜誌上.......

發表於 2007/07/20 09:33 AM

沒有留言: